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其实不是脂肪!
语音播报

“一胖毁所有”,指的不止是身材、容颜,还有我们的肝脏。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脂肪肝成为了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第一大肝脏疾病。身边有朋友觉得自己胖,害怕自己有脂肪肝,就开始各种节食,觉得瘦了就能逃脱脂肪肝的魔掌,真的是这样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主治医师朱莹表示,其实,有一种脂肪肝叫营养性脂肪肝,就算你瘦成一道闪电,照样也会诱发脂肪肝。

朱莹介绍,营养性脂肪肝是一种因长期节食、偏食甚至厌食,或者营养吸收不良等引起的低蛋白血症,导致肝脏载脂蛋白合成减少,使多余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蓄积在肝脏里面,而造成肝细胞的脂肪变性。这类疾病也叫非酒精性脂肪肝。

对于这种非酒精性脂肪肝,我们可以照样吃吃喝喝,但是要合理的吃吃喝喝,就是要科学的饮食,“出入”相对平衡。这里的“入”指的是吃,要管得住嘴;这里的“出”指的是代谢,要迈开腿。

除了营养均衡之外,还要加强自身的代谢,比如不要久坐不动,要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体重超标人士,一定要积极减脂。需要提醒的是,减脂不是减重,是要降低体脂率。

除了吃吃喝喝,还要好好休息,因为在睡眠期间,正是人体完成代谢的时段。有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与代谢综合征发生直接相关,少睡自然不行,多睡也不行,研究结果表明,睡眠不足6小时和超过10小时都会影响人体的代谢。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偏重、超重或者肥胖呢?国际上常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人体胖瘦程度,公式可以参考一下,BMI=体重(kg)÷身高(m)²,18.5≦BMI<24是正常范围,24≦BMI<27提示偏重,≥28就是肥胖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刘琪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