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张巍:产业证券要从金融中来、到产业中去
语音播报

9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成功举办。当日,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级论坛之一,“资本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巍表示,“技术+资本+产业”是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金三角,已日益成为培育企业甚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金钥匙。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具备产业基因、技术基因的产业证券公司,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手段也将更加丰富,进而将更加紧密地融入国家战略,与科技创新同频,与产业发展共振。相信产业证券将从金融中来、到产业中去,依托产业背景和资源,在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在支持绿色低碳企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股票融资方面,截至今年7月,国内科创板和创业板拥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的上市公司180多家,首发和再融资共1700多亿元,在新三板挂牌企业250多家。在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以来绿色债券发展较快,融资规模达到2.6万亿元。从投资方来讲,证券基金行业参与绿色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公募基金为例,今年7月全市场有超过200支绿色主题的公募基金,存续规模达到4200多亿元,主题涵盖ESG、环保、低碳、新能源、环保设备、工程和服务等各个方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