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夜安全”方能护航“夜经济”
语音播报

9月27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战果。准确把握夏季治安特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自6月25日至9月底,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切实保障夏季夜间公共安全,有力护航夜间经济发展。(9月27日央视网)

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外出纳凉、深夜撸串等成为很多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居民对夜间治安的担忧,因为夏季往往是寻衅滋事、酒驾醉驾等犯罪高发期。从公安部此次通报的数据就可见一斑。“百日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开展了3个轮次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期间累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2万人,查处酒驾醉驾67.4万起,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6.7万处……一组组数字,既充分证明行动成效,同时也说明夏季治安问题确实存在,守护市民夜间活动安全,守护“深夜撸串自由”,确实很有必要。

愈夜愈精彩。近来,全国各地不断出台举措,推动“夜经济”发展。各地亮点纷呈的“夜经济”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及产业恢复发展,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就拿今年的中秋假期来看,各地夜游热度升温。古风市集、汉服游园、提灯赏月等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的参与。美团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夜间堂食订单量环比增长14%,夜间休闲娱乐订单量环比增长11%。携程数据显示,8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200%,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02%。丰富多元的夜间消费让市场活力迸发,也让城市的烟火气更足了。

平安不仅是民生所向,也是发展所需。没有夜间安全,就不可能有夜经济和夜生活的繁荣。要支持夜间经济发展,让人们愿意且安心在夜间出来消费,保障夜间公共安全是前提。除了专项整治行动之外,还要加强日常治安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在夜经济的繁华地带增加见警率,震摄犯罪分子,守护夜间安全。

保障夜间安全,还需要加强配套。对于夜经济的集中区域进行规划引导,不少城市划出地摊夜市的区域,更方便管理;改善夜间交通和夜间照明,同样也是提供安全保障。总而言之,让“夜安全”护航“夜经济”,才能照亮璀璨夜空,点亮城市品牌。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