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指间的卷烟,感受指尖上的非遗技艺
语音播报

你知道非遗“掐丝珐琅画”是怎么做的吗?用掐丝珐琅工艺制作出来的禁烟标志,又是怎么样的?

“掐丝画是利用镊子对金属丝进行塑形,继而黏贴在涂有粘丝胶的图案上,待图案塑造完成后,用采砂进行上色。等彩砂差不多干燥后利用固沙胶进行淋膜处理,既使彩砂更牢固,也起到防水作用……”9月26日上午,“广府金绣渲羊城,携手控烟展未来”控烟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市沙面公园举行。

“我想亲手做一个禁烟Logo给我朋友,希望他能够戒烟!”非遗技艺体验摊位上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体验,志愿者耐心地指导现场的市民进行掐丝画的制作。

活动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举办,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和了解,营造“无烟生活”的良好氛围,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市民对非遗文化的了解。

“掐丝珐琅作为一项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工艺,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体现了文化软实力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结合控烟的理念,在我们的设计下摇身一变,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艺术‘潮玩’,像这个用掐丝珐琅工艺做出来的禁烟标志,摆放在家里或公共场合都很吸睛。让年轻人以另一种方式与非遗深度接触,也是以另一种方式对年轻人进行有关烟草危害的健康宣教。希望能够影响一大批年轻人,让他们避免成为新烟民。”“中国好人”、广州控烟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桂泉说。

活动中,控烟志愿者们在公园各处向市民发放禁烟宣传资料、控烟文创产品,耐心讲解烟草对人体和环境所造成的危害,让更多居民了解吸烟有害健康以及控烟禁烟的重要性。

“给您一把小扇子,希望您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远离烟草。还有这份《控烟宣传知识手册》,您可以带回去让家里人看看,少吸烟对健康有好处。”现场的控烟志愿者对过往的市民讲解控烟知识,引导大家主动戒烟、拒绝二手烟。而到公园里游玩的游客也十分配合,即使有吸烟的人员也在志愿者的劝导下,主动熄灭烟头,并表示今后控制吸烟甚至戒掉吸烟的习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罗敬宜、郑海韵、徐智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