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粤韵丨“撞水撞粉”——融汇古今的岭南创新技法

2022-10-01 11:16:14

     清代中后期,以“开放兼容、务实创新”为特点的岭南画坛异军突起。并称“二居”的岭南画家居巢、居廉,在传统技法基础上,融汇中西方绘画精髓,创造性地运用“撞水”“撞粉”技法,描绘岭南风物,为传统中国丹青开拓了新的技法发展空间。深刻影响了岭南画派创始人陈树人、高剑父等人。
     “撞水撞粉”法有别于传统工笔画层层叠加的分染法,也不同于写意画的一笔成型。撞水,是指在颜色湿润时,净笔蘸水注入,将颜色“撞”向另一端,注水的地方颜色冲淡,形成深浅不一的层次变化,体现天然肌理和光影变化。撞粉则是在颜色未干时,将粉“撞”入,色粉交融,形成亮泽立体的色彩效果。
     水、墨、色的冲撞中,产生了独特的线条和色彩的千变万化,形与意完美结合,看似随意的偶然变化,其实每一笔都是千锤百炼后的胸有成竹。
     水与色、水与墨、色与墨、色与色相撞后在画面上形成松动空灵、饱和坚实的效果。还可结合分染、醒勒、立粉等多种技法,让画作灵动中不失理法,尽显中国传统丹青独特之美。
     折衷中西,融会古今,传承了岭南画派开拓创新精神的岭南画人,仍在不断钻研探索,立足本土,推动传承发展。

鸣谢:十香园艺术草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栾晓森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栾晓森 闫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栾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