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60家医院合力打造全省5小时卒中救治时间圈
语音播报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联合广东近60家医疗单位,牵头成立了卒中中心联盟。该联盟将促进卒中病人治疗的规范化,提高对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疾病的救治能力,全力打造广东省范围内“5小时卒中救治时间圈”。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静脉溶栓治疗和血管内取栓治疗是有效恢复血管再通的方法,是否能实现,到院时间则是最重要的因素。”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胡学强教授表示,从首先发现病人异常症状或病人最后一次正常开始计算时间:起病3小时、4.5小时、6小时内符合条件的患者均可考虑静脉溶栓治疗,但“时间就是大脑”,要争取尽早接受溶栓治疗;起病6小时、6-16小时、16-24小时内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考虑血管取栓治疗,尽管时间较静脉溶栓时间延长,但不要延误到院时间,早治疗早获益,能在6小时内治疗的,不要拖延到16~24小时;即使发现时起病时间已超过6小时(静脉溶栓时间窗)或24小时(血管取栓时间窗),仍强烈建议病人以最快速度到医院完成治疗及评估。因此,越早到达医院,越早接受治疗,拯救越多的脑细胞,是脑卒中早期治疗的重点。

该联盟成立后,将联合广东省各级医院,积极推行脑卒中高危人群院前筛查预防和急性发作联合救治、院中多学科综合诊治和院后随访干预的规范化整体化防治模式,以卒中中心建设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抢救、神经影像、神经介入、血管神经外科和监护等多学科,实现融合发展,从而提高卒中患者的治疗效果,降低医疗成本,改善患者的预后与生存质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表示,脑卒中的防治工作强调二级预防的重要性。医生在治疗本次卒中的同时,就对下一次卒中的复发进行有效的干预。如果这些措施预防得好,大量的病人可以少发病,即使发病也不会那么严重和凶险。陆正齐提醒,对于脑卒中来说,需要“急救在医院,康复到社区”,这样方便病人做长期而规范的康复训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甄晓洲、周晋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