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兵:空间站T字构型等航天科技集团200多个项目将亮相珠海航展
语音播报

9月27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本届航展着力在参展含金量上提质,充分展示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和创新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有望集体亮相。中国空军将展示代表当今先进水平的现役武器装备,民航系统、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航空工业、中国商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中国兵器、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以及中国船舶等将携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参展,展品实现“陆海空天电网”六位一体系统化、全维度覆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邓红兵出席并介绍了集团公司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的相关情况,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等重磅展品将首次亮相珠海。

“集团公司在珠海将专门开辟出专区,全面展示中国空间站T字构型,与太空中的‘天宫’遥相呼应,让大众在地面就可以了解我们的太空之家。”邓红兵在发布会上表示。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集团公司展区分为宇航系统、防务系统、航天技术应用及冬奥专区,涉及200多个参展项目。

在宇航领域,长征二号F、长征五号B及重型运载火箭等参与展出。同时,直径3.5米/500吨推力先进整体式固体发动机、8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以及陆地生态碳卫星、“羲和号”太阳探测卫星和商业航天卫星及产品等将与公众见面。

在防务领域,集团公司将展出一批最新型、家族化军贸产品,包括A100G、A200、A300火箭武器系统,M20、M20B导弹武器系统,HQ—16FE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地/舰空和空空/地导弹弹族。此外,FH—97A忠诚僚机、彩虹—7、彩虹—6 等热点无人机机型也将展出。

“航天科技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邓红兵介绍,集团公司还将展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舞台系统、冬奥会主火炬、手持火炬等产品,展示氢能、高端装备、智慧产业等领域的航天技术转化成果及典型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科技集团今年还尝试新设“互动体验区”,让展品“动”起来,让公众更加直观地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签约、论坛和发布活动,将更多新鲜的话题和视觉体验带给大家。”邓红兵表示。在过往几届的珠海航展中,本报记者都受邀前往现场进行采访观摩,并参加相关航天科技论坛,也充分感受到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的巨大成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柴跃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柴跃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