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军直播热线公益大讲堂举行:营造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语音播报

9月25日,2022年“种志计划”——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之“上善网红——赵广军直播热线”公益大讲堂活动走进关爱好人穗华工作站。这次公益大讲堂以好人座谈会的形式进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天河好人”和五星志愿者就如何做公益、做社会引领者展开讨论。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志愿者的思想境界和服务水平,加强优秀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与会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向身边的好人模范学习,奉献自己,成就他人,营造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2022年“种志计划”——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之“上善网红——赵广军直播热线”公益大讲堂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联合举办。在这次公益大讲堂上,关爱好人穗华工作站负责人、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广州好人”肖金做主持人。“广东好人”陈金莲,“广州好人”林淑菁、吴志刚,“天河好人”覃朝晖、刘沛强、彭大玉等好人和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徐桂容、一级教师刘雪开以及赵广军生命热线理事梁卫国就如何弘扬好人文化展开讨论,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分享。

“广州好人”吴志刚是广州天河公安分局反诈骗宣讲员,在现场他通过一段视频讲述自己的日常工作,现实生活中的反诈骗故事给大家带来深刻印象。宣讲中他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引发大家反响热烈,在与会人员中产生强烈共鸣。

“天河好人”彭大玉先后获得广州市城管委“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在日常生活中,彭大玉也是个热心肠的好邻居,无论业主之间还是邻里之间遇到什么难处,大家都会来找她。在各种公益宣传活动中,她曾带队参加各种艺术演出,有音乐会、舞蹈大赛、歌曲比赛,她团队参加活动的,年龄大的有七八十岁,小到几岁十几岁的年龄,一个个健朗的身躯在活动上提供精彩的表演,她团队有上万名能歌善舞的老人。如今她被广东省电视台“和事佬”栏目评为特约嘉宾。

广东志愿者徐桂容是两个脑瘫孩子的妈妈,她从志愿者身上吸取力量,也成为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如今支援服务时长达2773小时,她还获得赵广军生命热线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2021年度突出贡献志愿者、2021年员村街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今年广州的疫情防控中,徐桂容积极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哪怕持续高温,她也坚守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为疫情防控工作无偿服务500多个小时。

“广东好人”陈金莲,在丈夫身患重病期间她不离不弃,坚持照顾丈夫5年多,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有需要帮助的群众。

教师刘雪开,退休后长期坚持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参加探望抗战老兵活动,还上门探望患者家庭,坚持参加小区的垃圾分类和公益活动。

“天河好人”覃朝晖分享了这些年带领团队帮助社区群众和照顾社区高龄老人的故事。

“天河好人”刘沛强讲述了自己1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父亲,宁愿放弃六家公司也要尽孝道在家照顾父亲,希望自己率先垂范为孝道代言。连日来,刘沛强在父亲中风成为植物人之后在父亲病床前守护大半年,将父亲唤醒一事,引发广大市民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被刘沛强的孝心感动得热泪盈眶。

“广州好人”林淑菁这些年来一直通过法律知识的普及和调节社区纠纷来帮助基层群众,她还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她也成为值得社区群众信赖的“和事佬”。资深志愿者梁卫国结合自己做公益的体会,提出老人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多参与公益活动,才能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成就自己。

肖金在总结本次好人分享时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提出了“向上、向善、向内、利他”的内核。好人模范就是一个榜样,一个灯塔,一面旗帜。好人座谈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有效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营造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凝聚了志愿者们的思想共识。通过这次好人座谈会,大家分享了在从事公益事业中的心得和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也将把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坚持做好人好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彭春燕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彭春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彭春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