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韶关规范资源开发利用初见成效
语音播报

韶关地处南岭巨型纬向构造带中段,国家级重点成矿带南岭成矿带横贯全市,石英、稀土、建筑石料、地热、矿泉水资源丰富,开发价值潜力大。然而,矿产资源利用历史遗留的“小散乱”问题,却严重影响了矿产资源的开发及利用。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韶关市自然资源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打好“三个一批”组合拳——整顿治理一批乱象、高效利用一批资源、建立健全一批机制,通过加大资源勘查,强力推进矿产资源市场统筹开发,实现矿产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

“净矿”出让,扩充矿业收益通道

为实现矿产资源资产价值化,韶关市以净矿出让为着力点,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矿业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今年以来,为推进“净矿”出让,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印发了《韶关市2022年拟设采矿权出让计划》等文件。同时,成立绿色矿业发展推进工作协调办公室,选定大坑口和黄龙岗为试点项目,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逐项推广”方式,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盘活矿产资源出让工作。

其间,更是将“净”的环节前置,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方式,探索建立了韶关市矿产资源采矿权到期终止,重新以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机制(不含地热、矿泉水),让“净”的程度更彻底。截至目前,韶关市“小、散”矿山到期不予延续,有效采矿权数量从2015年的165个降到目前的62个。

一系列举措,不但改善了营商环境,也为矿山企业顺利进场,矿产资源顺利进入开采利用环节提供了必要保障,实现矿业权出让收益稳中有进。截至9月10日,全市涉矿收入已完成11.9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9%,市县收益合计6.35亿元。

制度引领,优化绿色矿山建设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上保障韶关市的矿山、矿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韶关市先后印发实施了《韶关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矿产资源资产价值化的实施方案》《规范矿业权审批审查工作指引》《韶关市2021-2023年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关于规范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行动的方案》等。同时,为进一步完善韶关市矿政管理制度,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韶关市自然资源局设置了矿山日常检查机制,健全矿山监督检查机制,并拟定了《韶关市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规定》等,近期将印发实施。

一系列制度“组合拳”出击,使得韶关市绿色矿山布局明显优化,建设进程更明朗,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矿地统筹,拓展资源利用空间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武江区龙归镇的石背山石场,发现矿区已形成以采石场为绿化中心,道路两边为点、线、面结合的绿化体系。放眼望去,草木葱郁,废渣、废石有序堆放,整个矿区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

“矿山开采终了以后,我们将根据有关方案规定,因地制宜,按照生态多样化原则栽种树、藤、草等,实现矿区全面绿化。同时,通过山体整体采平造地、开采造景等途径,形成有增值空间的矿地和其他可利用资源。”石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矿地综合开发利用模式,石背山石场可开发土地约2500亩作为引进项目开发建设土地。同时在矿山治理复垦的过程中,预计可回收开采资源约150万吨,废渣综合利用回收约80万立方米,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

昔日尘土飞扬的矿山到如今的绿水青山,石背山石场的绿色发展,是韶关市探索推进“矿地统筹”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韶关市自然资源部门以武江区石背山石场和乐昌市猪头冲兴茂石场为试点探索推进“矿地统筹”,鼓励现有矿山闭坑后将开采场地转为工业用地等,同时对于新设置采矿权,在开发利用方案或出让合同中明确,矿山开采完毕后进行土地平整,将开采区用地类型转变为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等。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邹方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