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刘沛强:“我只不过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事”
语音播报

近日,本报报道了广州孝子刘沛强在父亲中风成为植物人之后在父亲病床前守护大半年,将父亲唤醒一事,引发广大市民热议。昨天,刘沛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照顾父亲是子女的义务,自己其实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孝心,只不过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很多人的孝心不能及时得到表达。我始终觉得,孝敬父母这件事不能等。”

13年前,刘沛强的父亲刘顺才老人曾经经历过一次中风,不过那时老人才74岁,如今,13年后老人再次遭遇中风,这一次老人却没这么幸运了。今年2月份的一天,刘顺才老人正在家中看电视,一旁的老伴陈娟正在厨房中做饭,等到老人家炒好一个菜来到客厅,发现刘顺才神色不太对劲,他说不出话来,眼睛也眯了起来。陈娟赶紧打电话给刘沛强,刘沛强赶忙赶回家中,将父亲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抢救。“因为父亲年纪大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广州,去到最远的地方,也要确保一个半小时之内能赶到家中。”可是,这一次老人没有那么幸运,经过在ICU抢救了三天三夜,老人虽然保持住了呼吸、心跳等特征,活了下来,但却一直没有苏醒过来,进入了植物人状态。在重症监护室门外看着父亲苍白的脸,刘沛强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父亲竟然进入昏迷状态,他想不到这种只有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故事,竟然真切地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我当时难过了一阵,很快就想通了,这也许是上天安排的一个检验我们子女孝心的机会,我决定亲自到病房照顾父亲。”

照顾“植物人”的活儿又脏又累,谁都不愿意干,曾经有个护工照顾了父亲两天,刘沛强在一旁观察了两天,觉得她的照料不如自己细心,最终还是决定自己来。“父亲前一次脑出血已经瘫痪在床13年了,过去13年都是我一直在照顾他。对于护理,我现在已经达到半专业护工水平了,护理质量一点也不比护工们差。”说起照护父亲,刘沛强颇为自豪。

曾经有医生劝刘沛强,如果觉得一个护工照顾不过来植物人父亲,那可以请两个。在刘沛强看来,父亲瘫痪在床,这时正是体现儿女孝心的时候,如果此时子女都不在身边尽孝,把孝敬老人的责任全都交给护工,这是说不过去的。“照顾老人,陪老人聊天的过程,也是和老人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儿女照顾和护工照顾,还是有差别的。我每次边给父亲按摩边和他讲话,有时我感觉他的眼神有变化,好像能听懂我说些什么,嘴角抽动了一下。而护工照顾是不可能得到这种效果的。”

刘沛强说,他照顾了父亲13年,过去13年,每天为父亲端屎端尿,为父亲擦洗身体,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父亲也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如果突然换成另外一个人,他担心父亲不习惯。有时为父亲唱一首粤语歌,刘沛强会问父亲“好听吗?”有时父亲嘴角会露出一丝微笑。

“照顾父亲,对我来说我不觉得是苦难,虽然过程很艰辛,但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是我的福气。我只不过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