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魏岳:网文萌芽于BBS,曾是年轻人的“小众爱好”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网剧《星汉灿烂》《苍兰诀》等受到网友们追捧,也成为网络文学“大热IP”的典范。

网络文学在广东的萌芽,往往以2000年作为一个里程碑式的标记,广东网络文学的萌芽时期,奔放、残酷且充满野性。

“2000年春节前后,我开始写《鱼龙变》,当年的网络作家主要靠爱好写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魏岳回忆,他当年每天下班后就写五千字的连载,发布在西陆、龙的天空等BBS(网络论坛)上,作品当时被武侠迷所热捧,2001年更获得繁体出版。

魏岳告诉记者,如今创作早已经商业化,从起点中文网起步的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字节跳动旗下的番茄小说免费阅读平台正如火如荼,写网文从当时的“小众爱好”变成了很多人养家糊口的工作。

魏岳表示,在创作条件方面,现在可以说是“最好的时代”。“我写的是架空历史的武侠小说,当年需要明史的背景资料的时候,搜索起来就很痛苦,网上的资料非常匮乏。不像现在电子书和各种研究论文,还有研究很深入的达人可以问,获取知识的成本大大降低,极大方便了写作。”

他表示,圈内认定的网文主流基本就是长篇小说, “从我个人角度看,网络文学很少写过去,写伤痕,幻想和热血的东西多一些。这和作家的年龄层有关,都比较年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肖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