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后他竟得了脑脓肿,都怪做错一件事!
语音播报

一次游泳后,郑先生(化名)耳朵流脓。“糟糕!千防万防,问题还是来了!”他心里懊恼,但也并不太慌张。

 原来,郑先生患有中耳炎鼓膜穿孔,游泳时耳朵一旦进水,就容易反复感染并出现耳流脓。酷爱游泳的他不愿意“因噎废食”,给自己配备了防水耳塞。但几个月前的一次纰漏,还是让他中招。

 曾多次到医院就诊的郑先生,这次却遇上了麻烦,紧接着又出了一个“昏招”:由于按口服及滴耳用药后耳仍流脓不止,他不胜其烦,便在网上浏览寻找治疗捷径,并购买了“抑菌药粉”,喷洒外耳道,

 一用上这种所谓的“抑菌药粉”,耳流脓停止了,他很满意。然而没想到,仅仅2周后,他突然出现耳痛伴剧烈头痛呕吐,在当地医院急诊处理,CT及磁共振提示中耳乳突炎合并脑脓肿,病情重,情况紧急。

  “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处理这种情况。刚好接诊他的耳鼻咽喉科医生在我们医院进修过,于是立即联系了我。”首届“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吴旋主任医师说,郑先生由救护车护送,转院到了广州。

好险!随时会出现致命脑疝

中山一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耳鼻咽喉科为他进行了多学科会诊。考虑到他的小脑脓肿已经形成,与乳突邻近,与中耳局部引流不通畅密切相关,随时会出现脑疝风险,必须尽快手术!

做完术前检查后,郑先生立即被推上了手术台。由吴旋教授团队联合神经外科金华伟教授团队联袂为他做了急诊手术。

“术中我们发现,外耳道被大量黑色粉末堵塞,也就是患者网购的抑菌自制药粉。”吴旋表示,乳突有多量肉芽及脓液,感染甚至“咬掉”了部分骨壁,与小脑脓肿相邻。

小脑脓肿与中耳炎性病灶密切关联


最终,清理乳突病变后,医生在神经导航精准定位下抽吸出大量脓液并行脓肿引流切除,术后经抗炎治疗,脑脓肿完全吸收,康复出院。

术后复查,郑先生恢复良好,还送来一面匾牌,感谢医生救命之恩。

中山一院医生团队为该患者进行急诊乳突及脑脓肿引流手术

药粉封堵耳道 引发耳源性脑脓肿

据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庄惠文副主任医师介绍,耳源性脑脓肿是耳科疾病最为严重的颅内并发症之一,常见症状是耳流脓、头痛、呕吐及脑膜刺激征等。

耳源性脑脓肿多由急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和中耳胆脂瘤等中耳炎症引起。正如郑先生这样,由于耳道被他自购的药粉“堵住”,中耳积蓄的脓液流不出来,只能往耳内其他薄弱地方膨胀扩展,加上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毒力强,致病菌便可通过遭到破坏的骨质、未闭合的骨缝、血行途径等方式侵犯颅内而引起脑脓肿。

吴旋表示,对耳源性脑脓肿,在进行抗菌治疗的同时,可采用乳突病灶切除和脑脓肿引流术。预防耳源性脑脓肿,要先从常见的中耳炎症抓起。

如果出现鼓膜穿孔耳流脓及听力下降,意味着可能患有中耳炎及中耳胆脂瘤等中耳炎症。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治疗,早期治愈可避免以后的风险。近年来,随着耳内镜微创技术进步及推广,大部分中耳炎及中耳胆脂瘤可通过耳内镜微创手术获得干耳及听力改善。

游泳、戴耳塞听音乐都有风险

中耳炎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

吴旋提醒,平时需注意避免不洁水进入中耳,尽量避免游泳,即使戴防水耳塞也可能防不胜防。洗澡洗头时,可尝试用乳胶耳塞或棉花塞住耳道。如果不慎耳入水,可用消毒小棉签伸入耳道轻轻擦拭干净,不必马上口服抗生素或者滴耳液,观察几天后如出现耳痛耳流脓,需及时就医。

吴旋提醒,中耳炎流脓期间建议暂停使用耳塞听音乐。一方面,耳道脓液会污染耳塞,造成耳塞故障;另一方面,经常戴耳塞,引起外耳道通风引流不畅,耳道脓液细菌滋生加重感染风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