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曲江:香水柠檬成了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语音播报

“这种香水柠檬果型修长,大而无核,最大特色是果皮味道清甜,完全没有其他柠檬的苦涩味道,可以直接切片泡水,因其汁水香气浓郁,故有‘香水柠檬’,因其无核所以也叫‘无核柠檬’。”近日,在韶关曲江区乌石镇杨梅村香水柠檬种植基地,负责人曾繁权向记者介绍香水柠檬时如数家珍,“香水柠檬果肉碧绿通透如玉色,饱满圆润,层次分明,味道酸甜适中……”

在曾繁权的引领下,记者走进香水柠檬种植基地,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柠檬清香扑面而来,顺着香气放眼望去,连片种植的柠檬树如一幅绿色的地毯延伸向远方,而缀满枝头的香水柠檬则在阳光下闪烁着诱人的光泽。采摘的工人们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柠檬树下,不一会便收获了满满一桶柠檬,现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曾繁权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6年,他在偶然的机会得知香水柠檬四季开花、四季结果,且水果带有特有的香水味,适合在奶茶行业做饮料,于是他返乡创业,引进种植了150多亩香水柠檬。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且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成功摸索出种植、育苗技术,由“门外汉”蜕变成“土专家”。其收获的柠檬一经上市,深受消费者青睐并抢购一空。曾繁权当机立断,把种植基地扩大到200多亩,成立了志和家庭农场,并为绿色无公害香水柠檬注册了“韶柠”商标。同时,曾繁权还号召村里的亲朋好友一同加入香水柠檬种植行列中来。如今,曾繁权带动村民共种植香水柠檬300多亩。

据曾繁权介绍,香水柠檬一年四季花果不断,几乎周年不断收果,又称“四季香水柠檬”,产量较高、收益可观。丰产期主要集中在7至10月份,产销高峰重叠,流通快,市场前景良好。

村民何大伯在曾繁权的指导下,种植了3亩香水柠檬,不仅实现了就地就业,还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香水柠檬亩产达2000公斤,除去成本,每年实现增收20000多元。”杨梅村现有16户村民加入香水柠檬的种植之列。优良的果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珠三角和湖南多地都抢着来进货,销售完全不成问题。群众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过得红红火火,香水柠檬成了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为了发展壮大香水柠檬产业,曾繁权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体系,拓宽产销渠道,增强发展活力,实现“从有到优”转变,打响香水柠檬品牌名声,将“小特产”升级成为“大产业”。在谈到发展前景时,曾繁权表示:“目前,基地年总产量约400吨,收入900多万元。计划在3年内继续扩大香水柠檬的种植面积,实现年产量突破600多吨。”

据了解,近年来,乌石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紧紧围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镇一产业”特色乡镇,以“一镇一示范”产业基地,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目前,香水柠檬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该镇一张闪亮的产业名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唐忠祥、侯莉、李安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