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从“带薪撸猫”看新兴职业
语音播报


近日,某公司职员“给猫当保姆,月入6000元”引发网友热议。当事人表示,其主要工作内容是照顾老板的两只宠物猫。(9月18日《济南时报》)

这份猫保姆的工作在互联网上引起了不少热议。有人从供需角度出发,认为需求决定市场,有爱猫人士对这份工作的向往之情溢出屏幕,高呼“带薪撸猫令人羡慕”,也有人质疑“这份工作不利于未来的就业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宠物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宠物训导、宠物托管等围绕宠物服务形成的新兴职业正在不断涌现。

在很多传统的就业观念中,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往往是就业首选。但是近年来,众多新兴产业开始崛起,工作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催生了更多新职业。这些听起来充满趣味的新兴职业,愈加受到青年群体的青睐。青年群体多元化的就业选择,也给社会传统的择业观念带来冲击。一些人基于刻板认知,产生了新兴产业的入行门槛低、不适合长期职业发展等误解。

但其实从事新兴职业,并没有那么简单。以“猫保姆”为例,这份看似简单的“带薪撸猫”工作,一方面要求从业者具备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毕竟,尽管不少“毛孩子”可爱又治愈,但也确实存在一些“持萌而骄”的行为,面对上房揭瓦的混乱现场,铲屎官“血压飙升”总是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猫保姆”还需要一定的养宠经验,才能给宠物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精细化的照顾。

再如,游戏陪玩,既要有服务行业的基本职业素养,又要具备一定的游戏操作能力;汉服设计师,既需要具备较强的美术功底,还要对不同时期的服饰形制有所了解;甚至一些自由职业,还要增强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储备……细数近年来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众多新兴职业,不难发现,工作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对相关从业者的门槛也有了更加精细化的划分。这些新奇工作的背后,都需要从业者对工作内容的热爱与专业技术的双向加持。可见,新兴职业的发展,不仅在名目上拓宽了大众就业的选择,更是对从业者提出了复合型的要求,这显然不是大众潜意识中的“人人皆可行”。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