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自嘲式”简历背后是自信
语音播报

近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胡金牛教授的简介在微博走红,在介绍自己的一长串学业研究经历后又补充说明(主要是当时找不到工作);介绍自己发表论文的期刊,补充说明(被定义为水刊);介绍自己的教学课程,补充说明(常因为选课人少停课)。(9月17日《潇湘晨报》)

相较于公众传统认知中的教授形象和简历模板,胡教授“不走寻常路”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这波“实诚”解读,将胡教授幽默风趣的生活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尽管互联网上不少人是被这份花式“自嘲”的金句吸引,将其视为娱乐调料,但这份“自嘲式”简历“出圈”的背后,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了公众对于互联网“实诚”的期待。

在社交媒体这个公共舞台上,由于虚拟交互的不确定性,公众常常被夸大、失实的信息裹挟。比如,有明星拒不承认恋爱事实,用“目前单身”的声明欺骗粉丝,有偶像挂着“唱跳俱佳”的百科,却离不开“百万修音师”的技术支持,有网红情侣照着剧本演绎“恩爱”赚取流量,再如论坛出现“人在××,年薪百万”“20岁赚到了人生的第一台豪车”等金句话题……从公众人物到普通社交,互联网上这些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失实大戏,虽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茶余饭后的笑料,但时间久了,观众难免对其“注水”内容产生厌恶。

在互联网的滤镜下,甚至有人沉浸在自我编织的幻境中,很难直观面对真实的自己。随着更多打造出来的人设在互联网上频频翻车,不少网友在经历一腔深情错付之后,发出“互联网能否多些真诚”的感慨。正因如此,在大众热衷于自我包装和人设维系的背景下,科研经历丰富、求学严谨的胡教授并没有对自己的简历过度包装,而是用这份“实诚”的自我剖析,向公众表达了自己的谦逊,实在难得。

“实诚”教授的背后,同样离不开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支持。“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作为高等教育学府,大学教育承载的不仅仅是对学术知识的传授,更是对学生观察世界的引领。乐见更多“实诚”教授,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学、乐观从容的处世观念。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