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小小火龙果,铺就“火红”致富路
语音播报

时下,正是火龙果成熟上市的季节。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火龙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支架上,一个个色泽鲜艳、果形饱满的火龙果垂挂在仙人掌状的蔓条上,果实鲜艳饱满、长势喜人。

火龙果种植基地充满勃勃生机

2021年11月,广州援疆工作队从广东移栽36亩火龙果到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进行试种,经过大棚种植、绿色环保、科学施肥等措施,如今已经硕果累累,每年可以采收4批,预计亩产达到4500斤左右,目前的火龙果市场批发价格是7元到9元一斤,游客采摘价格是10一斤,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渠道,“粤果疆种”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已经连起了农户百姓的“钱袋子”和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成为吾库萨克镇一张响亮的名片。

村民正在为火龙果剪枝

产业发展让农户致富更有底气。在种植基地,一位正在采摘火龙果的村民阿曼姑丽喜笑颜开地说道:“以前是零散种植农作物,产量小而且没有销路,不仅赚不到钱还费工费力,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能在里面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我觉得很满足。”

居来提·米吉提跟着技术老师学习火龙果的种植技术

居来提·米吉提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种植了火龙果,便主动跟着技术员学习管理技术,有想法、有干劲、有能力的居来提·米吉提还成为广东援疆“十工程”乡村致富带头人中的一员,在广州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他承包了2个大棚种植火龙果。他说:“通过广州援疆干部和技术老师在种植、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现在我种植的火龙果已经开始盈利了,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我非常感谢广州援疆工作队对我的帮助。”

广州援疆工作队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着力点,按照“乡村振兴+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的模式,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建设温室大棚1480座,先后从广东引进了广东菜心、豌豆苗、红菜苔等南方高价值蔬菜并试种成功,用现代科技助推疏附特色农产业提质增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广东叶菜种植示范基地,延伸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动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