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彩虹桥站今日开通 市民拍照打卡忙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9月28日首班车起,广州地铁八号线彩虹桥站正式开门迎客。站内,形似彩虹的天花吸引不少市民专程前往彩虹桥站打卡拍照。

彩虹桥地铁站站台。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精巧设计获市民点赞

彩虹桥站A出口的彩虹墙。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来到彩虹桥站A口,映入眼帘的是彩色瓷砖拼成的“彩虹墙”,十分夺目。记者乘坐电梯来到彩虹桥站站厅层,第一印象便是复古与绚丽。记者在现场看到,彩虹桥站站厅层墙壁采用“仿城墙”设计,土黄色的墙壁与柔和的米黄色灯光相呼应,使其更富层次感与肌理感。同时,天花部分通过曲线格栅和变色灯带,与站点名称中的“彩虹”相呼应。

站台天花如同彩虹状。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这哪里像地铁站啊,更像博物馆的大厅!”摄影爱好者黄阿姨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拍摄的彩虹天花,一边兴奋地向记者说:“我特别喜欢拍照,这个爱好也伴随我十余年了,这次我专门为了拍照来的。听说装修得很好看,今天来了之后更加惊喜。”

提到最喜欢的设计,黄阿姨说:“天花和地板配合起来是最好看的,有种山间流水的感觉。”从东山口特地前来的刘阿姨也说道:“彩虹桥真的有彩虹,比我想象中更加好看,也不枉等了这么久。”

摄影爱好者黄阿姨带着专业设备拍照记录。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据悉,彩虹桥站装修充分挖掘所在区域驷马涌、流花湖深厚文化底蕴,以“南越彩虹,不让姑苏”为设计主题,在满足于交通功能的基础上,提升乘客与环境的交互体验及人文感受的需求,与区域文化特征相呼应。

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严东介绍:“彩虹桥站采用特殊的‘高站厅’方案,站厅层高达到10.4米,是一般地铁车站的2倍以上,形成了大体量的空间。”

彩虹桥站站厅。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复刻“公园前”站台 

实现四线换乘

市民在彩虹桥站台拍照打卡。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在彩虹桥站站台下车时,不少市民反映下车后怎么没有上楼的电梯?其实,彩虹桥站站台设计采用了类似公园前站“一岛两侧”式站台。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线站台平面布局类似公园前站,中间为两侧有列车停靠的岛式站台,两边是单侧列车停靠的侧式站台,这样的设计可以实现上下车客流分离,减少客流的交织,提高集散效率。

广州地铁同德中心站副站长邓文英说:“上车一侧的站台只有楼梯,未设置上楼的电梯。所以只要市民牢记左上右下,就不会走错。”

现场市民查看地铁线路图。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之所以设置成一岛两侧式站台,正是为了减少客流交织,因为彩虹桥站未来将成为八、十一、十三号线以及芳白城际的换乘站。记者在站厅还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十一、十三号线换乘通道,十一、十三号线二期位于东风西路北侧,而彩虹桥站位于东风西路南侧,故换乘通道横穿东风西路,长度大约100米,换乘时间不会太长。

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彩虹桥站还将成为芳白城际自南往北的第一座车站。由于地铁站设计时,芳白城际还未落地,因此未预留换乘位置,加上该站地处闹市、民居密集,结合线路走向,城际车站只能布置在距离地铁站约两三百米的地方,彼此以长通道连接。芳白城际加入之后,彩虹桥站可接通4条大客流线路,成为新的“超大换乘站”。

街坊期待已久 

西村有望年底开通

除了专程前来打卡新地标的市民,现场最多的便是居住在彩虹桥站附近的街坊。记者刚下地铁便遇到了正在拍照纪念的吕阿姨。吕阿姨说:“没开通彩虹桥站的时候,我们都是去陈家祠坐地铁。走过去要20多分钟。现在好了,地铁口离家只有几百米,再也不羡慕别人家出门就有地铁了。”同时,吕阿姨还向记者透露,彩虹桥站附近老社区较多,所以老人、儿童也多,彩虹桥地铁站的开通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站台处市民为孩子拍照纪念。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此前,广州地铁建设公司第三建管部高级项目经理刘广明介绍,受施工场地狭小、周边建筑物众多、工法复杂、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倒边等因素影响,彩虹桥、西村这两个车站的施工进度相对滞后,无法与八号线北延段开通时同步投入运营。如今“彩虹”已面世,街坊们对西村站的开通更为期待。记者了解到,西村站是五号线与八号线的换乘站,而八号线西村站未开通导致不少街坊需要多次换乘才能前往八号线。

记者乘坐地铁时经过西村站,看到目前地铁站已经成型,也刷上了八号线的主题色。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9日,西村站外挂段主体结构最后一块顶板完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车站的主要土建工程已经完成,车站随即进入机电工程施工,有望年底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