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大盾构机“大道先锋号”正式亮相,海珠湾隧道即将开启“穿江之旅”
语音播报

高度超过5层楼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宛如一条钢铁巨龙横卧车间,之后将拆解运往海珠湾隧道南浦始发井,将于年底开启穿越珠江之旅。9月28日,由广州交投集团和中铁十四局联合打造的广州最大直径盾构机——“大道先锋号”顺利下线,标志着海珠湾隧道建设进入盾构施工的重要阶段。据悉,海珠湾隧道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与东晓南路—广州南站连接线南段工程(在建)共同构成广州中心城区至广州南站的快速直达通道,有望使中心城区至广州南站车程缩短至15分钟

超5层楼高盾构机年底始发掘进,创“广州之最”

“大道先锋号”直径超15米,整机长140米,总重量约4000吨,是目前广州最大直径盾构机。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道先锋号”高度超过5层楼,这个“大家伙”的刀盘还以广州地标“五羊石像”为灵感进行涂装,红黄两色对比鲜明。“‘大道先锋号’盾构机以广州交投集团‘大道先锋’党建文化品牌命名,彰显广州交投集团坚持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广州交投集团海珠湾隧道项目副总经理邱伟介绍称。

记者了解到,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海珠湾隧道项目纵跨海珠区、番禺区,以双管单层盾构隧道下穿珠江沥滘水道、洛溪岛及三枝香水道,线路全长4.35公里。其中,盾构段长2077米,开挖直径15.07米,是广州地区在建的第一条超大直径盾构隧道。今日(28日)亮相的“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将在海珠湾隧道工程西线投入使用,并于今年年底始发掘进。

量身定制实现全国首例超大直径盾构大规模磨群桩施工

目前广州地区盾构机直径一般为6~8米,“大道先锋号”直径增加近一倍,所遇到的挑战更是成倍增加。记者获悉,这台盾构机更是根据广州地质情况进行量身定制,并采取智能化手段进行精准监控。

海珠湾隧道项目穿越中风化和微风化泥质粉砂岩地层,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极易产生泥饼、发生开挖仓滞排的情况,且项目沿线建构筑物密集……为此,广州交投集团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选型分析会,充分融入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多年穿江越海盾构施工的丰富经验,在刀盘刀具、冲刷系统、驱动密封、盾壳设计,环流出渣、耐压耐腐蚀改良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研究,为盾构机制造和后续安全、高效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且,结合施工实际,对“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刀具进行适应性设计。“因为要穿越泥质粉砂岩,这台盾构机刀具的开孔设计得更大,并且安装有高压水枪。”邱伟说,并且“大道先锋号”可以在盾构机刀具后侧实现常压换刀。

海珠湾隧道项目盾构始发端、接收端穿越楼房群桩超100根,为全国首例超大直径盾构大规模磨群桩施工。“与拆除楼房拔掉桩基不同,海珠湾隧道建设将对楼房进行桩基托换、实现原位保护。盾构机掘进时,将已完成托换、不对房屋起支撑作用的桩基切削,这就对盾构机提出较高要求。”邱伟告诉记者,同时为适应泥质粉砂岩地层高效掘进需要, “大道先锋号”盾构机配置VMT自动测量监控系统、刀具磨损监测功能等,实时比对盾构机实际掘进轴线和设计轴线之间的偏差,及时纠偏导正,保障成型隧道符合设计轴线,真正实现“量身定制”。“如果在监控中发现沉降我们就会立即进行注浆等操作;如果刀具结泥饼会导致刀具功能失效,我们对刀具的超前监测可以避免这种情况。”邱伟介绍称。

2024年通车,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再提速

据邱伟介绍,接下来,盾构机将拆解运至南浦始发井进行全系统的组装调试,计划于年底始发掘进。另一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开路先锋号”将于11月下线。

据悉,海珠湾隧道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与东晓南路—广州南站连接线南段工程(在建)共同构成广州中心城区至广州南站的快速直达通道,有望使中心城区至广州南站车程缩短至15分钟,将有力增强广州南站的集疏运能力,进一步释放其核心门户枢纽功能,对推动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 斯珂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卢梦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