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开挖深水井,解旱田“燃眉之渴”
语音播报

“我们天天在盼雨,有些水源原来比较充足的河流现在也干了,如果再没水灌溉,我们的收成将很难保障。”连日来,韶关乐昌北乡镇上丛村的村民们看着自家香芋苗枯萎的现状焦急万分。

受连续几个月的干旱天气影响,当前北乡镇上丛村、茅坪村等地出现农作物无水灌溉的情况,部分马蹄苗、香芋苗已经枯萎、旱死。“据初步统计,目前北乡镇全镇涉及无水灌溉的农作物面积达6554亩,受旱较严重,需要开挖36口抗旱深水井才能切实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北乡镇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旱情,北乡镇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及时向市应急局等相关部门汇报后,多次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农业农村办、水务所、应急办等相关部门以及各村支部书记等相关人员召开会议研究商讨解决办法,决定采取两种方法解决:一是针对目前仍有水源的农田采取各村按时间节点和紧急需求程度,先急后缓进行轮灌;对没有水源的农田尽快选址开挖抗旱深水井,彻底解决大面积农田无水灌溉问题。其中涉及的抗旱井开挖资金将通过上级和镇政府支持,村委会或村民自筹部分的方法解决。

“目前上丛村、新村村等部分村已紧锣密鼓开展深水井开挖作业,部分已经完工并成功出水,其他村的抗旱井也在陆续进入施工阶段。”北乡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争取全部抗旱井开挖工程尽快完工,确保广大群众干枯已久的农田尽快“喝上水”,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杨小霞、赵小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