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中药出口同比增超2成
语音播报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分析,2022年上半年,中药类产品出口额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3%。从分类产品看,占比最高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成药出口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45.5%。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加快中医药开放发展。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推动中医药海外本土化发展,促进产业协作和国际贸易。鼓励发展“互联网+中医药贸易”。逐步完善中医药“走出去”相关措施,开展中医药海外市场政策研究,助力中医药企业“走出去”。推动中药类产品海外注册和应用。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促进了中药出口。

在业界观察看来,尽管下半年虽有若干不确定因素,但中药工业保持平稳增长仍然可期。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与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中药工业也将持续稳定增长。但在短期内,由于药品集采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药产业发展面临进一步的考验,下半年与2023年中药工业势必会受到相关政策的较大影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