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孩成为深圳第549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语音播报

9月26日,25岁的刘茜粞在深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深圳第549例、全国第14011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的志愿者。

 

刘茜粞出生于1997年,在她五岁时的时候,她的父亲因白血病不幸离世,母亲独自将她抚养成人。刘茜粞从小就养成了独立、懂事的性格,她早就萌生了参与无偿献血的念头。2019年,在她第二次成功进行无偿献血时,她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她说:“血液是可以再生的,但生命不可以重来。只要他人有需要,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可以帮助到他人。”今年8月份,当得知有一位患者小女孩与自己配型成功时,刘茜粞毫不犹豫答复深圳市血液中心:同意捐献!

刘茜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的妈妈感慨万千。刘茜粞的妈妈说:“她的爸爸就是因为白血病去世的,我知道这个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被女儿一心想要救人的坚定不移给感动了!希望女儿的付出能够给另外一个家庭带来重生、有个圆满的结果,希望那个等待移植的小朋友能够移植成功,能够通过造血干细胞这个小小的细胞精灵能够康复起来。”

 

据介绍,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2000年,深圳率先开展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工作;2001年,实现了深圳市也是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其中,从第1例到第100例捐献用了近10年时间,从第101例到第200例用了5.5年时间,从第201例到第300例用了3年时间,从第301例到第400例用了1.5年时间,从第401例到第500例仅用了1年时间。

记者从深圳市血液中心了解到,仅2022年1-9月,深圳已成功完成86例非亲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从2001年至2022年9月26日,深圳累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已达到549人,完成3600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标本核对,总入库达56974万份。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曾倩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