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聚焦】3D沉浸式文博地铁车厢上线 搭地铁读懂广州城史

2022-09-27 19:17:34

作为建城2200多年的名城,广州留下了多少珍贵的文物作为历史的见证?将于9月27日开幕,由广州博物馆精选馆藏百件文物策划主办的“‘读懂广州’系列文物展:百件文物读广州”将给大家提供一种全新视角的解读。26日,作为展览配套活动之一的广州首列地铁文博专列——由广州博物馆联合广州地铁公司打造的首辆地铁文博专列“读懂广州”在广州地铁1号线正式发车。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介绍,专列以“百件文物读广州”为主题,通过广州博物馆藏广州历史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图文资料,向公众展现广州2200多年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红色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以期让观众在乘搭地铁的过程中,可以轻松读懂广州城史。专列共有六节车厢,每节车厢分别展示不同主题,其中第二至五节车厢,将文物图文资料及设计元素完美融合,以绿、蓝、褐、红四色为主色调,对应营造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红色文化四种文化氛围,“(秦)十四年属邦”铭文铜戈、汉“蕃禺”漆盒、唐端溪箕形砚、宋“水军修城砖”、明“寒涛琴”等珍贵馆藏文物形象均在专列中精彩呈现。此外,还有独具岭南风味的元素:镬耳墙、青石巷、满洲窗、木棉花等,让乘客置身其中,领略如同3D沉浸式的观展效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 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卜松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闫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