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攻略 60周岁及以上用户租车订单增长达108%
语音播报


木子和木易用视频记录自己的路上见闻


    如今,银发族出游方式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作为以往的跟团游主力,老年游客更多倾向以定制游、私家团等方式出行,与家人或友人一同出游、在旅途中社交以增进感情。“长者越来越讲究自我感受,在追求旅游团高品质的同时,旅行对他们来说,更是一次和亲友之间沟通感情、享受生活的难得机会。”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60周岁及以上用户定制游订单量同比2020年上涨47%,私家团订单量同比上涨161%,而今年,定制游订单量同比2021年又上涨了18%。

    来自广之旅的统计数据显示,“隔代同行”是今年暑期出游人群的重要特点。今年7月,55岁以上带孙辈出游的游客比例,占比超过35%。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银发一族们也变得越来越潮,开始自己动手做攻略、开车上路、甚至玩法比年轻人更要丰富。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来,60周岁及以上用户租车订单增长达108%,老人也逐步喜爱在旅途中记录美景和感受,年初以来,携程社区60周岁及以上用户数同比提升26%,发帖量同比增长16%。

    今年8月,62岁的退休夫妇木子和木易开启了西南、西北部自驾之旅。他们从天津出发,先到贵州、湖南,再到四川、新疆、青海、甘肃。 “我认为自驾是当下相对安全的旅游方式。”出行之前,木子都会提前做好旅游攻略,有时候甚至要研究一两个月。旅行归来,他们自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整理相片、剪辑视频、发布游记,又开始筹划着下一次的出发。“行在曾经的唐蕃古道上,我们是千里走单骑,走进一处处风景中,我们是罕见的唯一。”62岁的木子在论坛上的游记图文并茂,视频也剪得蛮漂亮。“我们所到之处,碰到自驾游的老两口其实非常多!”木子说,很多自驾游游客都已经退休了,还有些是70多岁的老人。“我们这代老年人不差,知识、经济和体能上都可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