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租房、长包民宿 三个月左右度假游“太过瘾了”
语音播报

视频:贵州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桃子村

    记者采访发现,老年人选择错峰出游的比例很高,而且由于时间自由,他们有机会选择长达三个月左右的“度假游”,买房、租房、长租民宿成为新趋势。在资金比较充裕的情况下,现在不少老年人会在旅途时顺便看房子,选择性地置业。不少老家在东北的老年人喜欢在山东、海南一带置业,既旅游、又生活。9月24日,家住长春的郭叔叔和老伴启程去龙口的房子,准备呆上3个月再去三亚过冬。“龙口的房子就是度假用,我和老伴每年9月末都会来住上一段时间,因为这时候东北冷了,山东的气候比较舒适。三亚的房子是亲戚的,我们亲戚之间谁想来住就住上一段,一般我们会住到春节的时候,亲人们在这里聚会过年之后,我们就回东北,亲戚再继续住。”郭叔叔说。

    而老家在哈尔滨的董姨和胡叔叔两家,去年分别在珠海和广州租了三个月房,“也未必要去什么景点,换个地方体验下生活就蛮好!”也有越来越多气候适宜、风景好的民宿专门针对老年人“长时度假”的需求,打包含食宿的民宿产品,受到老年游群体的热力追捧,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桃子村的民宿集群就是这样的模式。桃子村森林覆盖率50%,以其优美的环境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每年七八月份,这里就会聚集大量来自广州、长沙、重庆、成都的游客,其中不少是来避暑度假的老年人,在这里享受23℃的清凉夏天。当地一栋栋民宿层层叠叠沿山而上,64家住宿、餐饮一体的民宿成为桃子村442户1836名村民最大的经济支柱。

    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镇长李榆对记者介绍,当地2019年4月成立龙宫风景名胜区乡村旅馆行业协会,由村党支部牵头与重庆一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2000元/人/月的价格,组织前来桃子村避暑达1500余人次,“其中大多数都是长时度假的老人,2022年暑期以来,涌入了更多的避暑游游客长住,不少民宿整个暑期都是满房状态。” 来自广州的黄阿姨已经在村民周文英家开的民宿住了两个多月,算下来每人每天平均食宿费只需要70元。“这里的气候很舒服,周围环境好,每天都可以出去转转。我和老伴包下这个民宿房间,吃、住都由民宿老板提供,方便实惠。知道我们广州人比较喜欢煲汤,老板把自己家喂的鸡都拿来做煲汤了。”

    2022年夏天,桃子村还迎来了一行300人,是来自山东青岛的老年疗养团队。“我们是青岛过来的,单位组织的退休疗养团,”领队张团长对记者介绍说:“我们来到这里考察后就一下相中了桃子村,300名老人都住在这里,如果想去周围景点走一走,民宿老板会帮忙推荐,还可以开车送我们过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