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沙坪旱情来袭,多措并举解民忧
语音播报

“天气热啊,干燥啊,又不下雨,我们自己用的水都困难了,更别说田里的农作物了......”当记者昨天来到乐昌市沙坪镇时,一名农民正站在田里说道。连日来,受到连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乐昌沙坪镇部分地区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缺水情况。为缓解旱情,沙坪镇主动出击,及时开展抗旱行动,多措并举帮助群众解决用水难题,力争将干旱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据介绍,部分村庄海拔位置高,水源条件较差,加之干旱天气影响,村民生活用水告急。在得知情况后,沙坪镇及时联系拉水车辆,为旱情较为严重的村庄送去干净卫生的生活用水,目前已为岭头、吊水井、上禾斜、下营、杨沟寮、岭排等地运送生活用水约300吨,缓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久旱不雨,农作物长时间缺水极易导致减收减产灾情,农田用水成了群众心中的头等难题。为此,沙坪镇派出环卫洒水车,利用高压水枪对受旱情影响较大的庄稼进行均匀喷洒,在保证农作物充分吸收水分的前提下最大化扩大覆盖面积,助力农业稳产保收。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近期干旱缺水,部分地区水压不足,需做好加压泵的调试工作,才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为确保正常供水,沙坪镇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及时处置,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抢修,提升应急抗旱供水能力。

据了解,高温干燥天气还将持续数日,沙坪镇将加大旱情摸排与信息收集,以“保供水、解民忧”为主题,保障群众安全用水,做好农业抗旱工作,及时回应群众生活生产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产。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秋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