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家委会:定好位才能不越位
语音播报

今年教师节已过,但一些关于教师节的“迟来的新闻”,仍然引起热议。节前,在广西柳州某学校的一个家长群,家委会要求群里家长们凑钱给老师购买化妆品礼盒,其中一名家长表示不参加后,被家委会要求退出家长群。(9月25日《法治日报》)

前有安徽铜陵某中学家委会越俎代庖收取大额班费,今有广西柳州一学校家委会一言不合则勒令家长退群,诸如此类的家委会戏码在近年屡屡上演,致使家长苦不堪言。诚然,“君子隆师”是种美德,但作为家校桥梁,司其职、守其位、尽其责才是家委会的本分。

究其本源,家委会本是便于学校与家庭互联互通而设,目的在于厘清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权责边界,构建更为和谐的家校关系。早在2012年,教育部便提出成立家委会,这一机构在教育管理中的确发挥了补位作用,融洽了家校关系。但也存在部分家委会“加戏”上瘾的不合理现象。探其缘由,不外乎有三。其一,有些家委会成员对自身角色认知不清,定位不准,权责不明晰,导致热心“过火”,失了分寸;其二,部分家委会之间相互“内卷”,存在攀比心态,逐渐变了味儿;其三,教育体制之中不少环节有待完善,监管缺位或存有漏洞,让少数家委会自觉不自觉地“加戏”。

思及此,应从规则设计、组织管理与监督落实上齐发力。首先,游戏规则要明确。需廓清家委会的权利与义务,为家委会的权责边界提供清晰的法规依据。其次,组织管理要合宜。家委会并非校方拥趸,而是第三方协助者,因而要注重家委会的管理工作,如可设立家委会工作负面清单,令家委会“有所不为”,防止少数家委会成员假借“尊师”之名,行牝鸡司晨之举;最后,监督落实要到位。教育部门与学校要加强对家委会的动态监管,及时关注家委会动态,畅通成员沟通渠道,避免“一言不合就勒令退群”的不良现象频仍。

守其本位方可尽其本职。部分家委会的弊病源自于定位不清,越位行事。因此,须得多方参与,科学指引,齐心督导,方能让家委会立足服务学生、服务教育的本心,发挥正向作用。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庹亚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