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黔协作:白云区助力平塘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语音播报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白云区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与平塘县精诚协作、精准聚焦,抓牢抓准“就业”“教育”和“医疗”几大关键点,致力提高平塘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就业是民生之本。平塘县贫困人口务工收入占到家庭总收入百分之七十以上,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问题,白云区因地制宜,一是鼓励各类企业到安置区投资兴业,自签订扶贫协作协议以来,先后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聚集区平塘县新兴社区、塘边塘缘社区引进东部企业设立平塘天勤皮具有限公司、中汉(贵州)口腔用品有限公司等帮扶车间,最高同时吸纳就业人口200余人,让搬迁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安心就业,对于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专门由车间将材料分发到家庭中生产,让贫困群众做到顾家工作两不误。而当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扶车间无法正常开工时,白云区积极协调区内各单位,为帮扶车间捐助口罩等防护物资,确保贫困人口就业问题能够顺利解决;二是加强外出务工培训组织,2017年结对之初,主要通过招聘会宣传和定期收集发布白云区企业用工信息等方式引导平塘县城乡劳动者转移就业。从2018年开始,广州市、白云区及黔南州人社部门相继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帮助平塘籍建档立卡劳动力在广州市、白云区稳定就业。同时,平塘县在白云区挂牌设立“平塘县驻广州白云区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派遣专业技术人才驻点为平塘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和服务,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劳务协作工作站,成为全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三是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或低收入家庭人员,大力推动专岗就业政策,充分结合平塘县建档立卡劳动力务工需求,大力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巡防、河道治理等岗位,帮助解决兜底保障建档立卡户中的残疾人、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易搬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

教育是民生之基。2017年3月,白云区刚刚与平塘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平塘县克度镇金山小学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还要担负起该镇141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近千名子女就学任务。但这个学校此前仅仅是一所村级完小,不论从生均占地到生均建筑面积、从硬件设施到软件设备,都远远不能承担此项重任。为确保志智双扶同步推进,援建金山小学的议题立即摆上了白云区的议事日程,经过磋商对接,白云区采取“政府+企业+教育”的对口教育帮扶模式,资助1000万元资金援建金山小学,扩建后的金山小学占地面积由9.87亩增加到了52.76亩,校舍建筑面积由1235平方米增加到8805平方米,增加了排球场、足球场、跑道等室外活动场地,学生容量由300人增至1080人,一所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现代园林式校园拔地而起,金山小学也成功升格为“克度实验小学”。

而后,白云区持续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教育问题。为确保平塘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生就近就读,白云区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500万元、2225.5万元助力平塘县进行平塘县平湖一小改扩建和平塘县第四中学一期建设项目,分别建设教学综合楼2栋5000平方米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校舍5100平方米及相关附属工程。2020年3月,平塘第四中学作为省级挂牌作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教育项目顺利通过县级验收,5月6日正式开学,成为贵州全省率先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的重点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同时,为解决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北环社区群众适龄儿童就近上学问题,白云区投入对口帮扶资金项目345万元,用于平塘县上梭幼儿园教学综合楼4243平方米以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学前教育学位得到保障。

从2017年结对至今,白云区为平塘县易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打造了从幼儿园到初中,涵盖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配套,通过智力帮扶帮助搬迁群众打通走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医疗是民生底线。搬迁群众此前多分布交通极其困难的山区,距离乡镇卫生室都十分遥远。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得以搬入交通发达,自然环境良好的安置区,为解决搬迁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一方面,白云区通过东西部协作,2019年投入326万元资金为平塘县6个乡镇17个村建设卫生室,使搬迁群众能够就近看上病、看好病。另一方面,自结对帮扶以来,白云区先后派遣30余名医护人员赴平塘县各级驻点帮扶,将广州专家的先进经验引入西部地区,通过东西部协作助力平塘县人民医院建成黔南州首批“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帮助平塘县妇幼保健院成立全县第一个孕期营养门诊、平塘县中医医院建成中医肛肠中心。通过在“硬件”和“软件”上双管齐下,让搬迁群众从以前只有大病急病才舍得来县城,到现在可以在生活中逐渐享受到城市居民的日常医疗,有力的减少了搬迁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保障了搬迁群众的民生需求。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在推进与平塘县的东西部协作工作进程中,白云区始终关注着平塘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工作,2021年,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在平塘县全县7个异地搬迁群众集中安置点开展视频监控建设,有力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民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白云区将会继续落实东西部协作工作措施,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落实各项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1310万元开展易地扶贫后续扶持基础设施项目,占全部帮扶资金的38.17%,通过东西部协作,助力平塘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上创新路,开新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蒋轶玮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蒋轶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