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医院调整就诊指引
语音播报

截至9月26日,根据现阶段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文件要求,广州部分医院已调整门诊住院就诊指引,请就诊者和陪人注意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时限要求。

广东省人民医院

一、患者门急诊及入院要求:

1.7天内均在广州市内非高、中风险区,或7天内来看常态化防控区域(即无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旗),持绿码到门诊诊就诊,但进行门诊高风险侵入性操作或特殊治疗的须有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新入院须持绿码+24小时内核酸,外省患者须为抵穗后核酸检测的结果,陪人参照执行;

2.7天内来自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旗),持绿码+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在门急诊就诊,其中外省患者须为抵穗后核酸检测的结果;新入院须持绿码+24小时内核酸,外省患者须为抵穗后核酸检测的结果,陪人参照执行;

3.7天内有来自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门诊诊就诊持绿码+3天2检核酸检测结果,并是间隔24小时且第2次须为抵穗后检测;新入院须持绿码+3天2检核酸检测结果,并是间隔24小时且第2次须为抵穗后且在入院前24小时内检测。

二、注意事项:

1.7天内来自高、中风险区的患者暂缓收治,指引患者报社区,由社区联系到指定医院就诊。  

2.广州市内新发疫情的行政区,在政府还未划分高、中、低风险区之前,门急诊就诊要求绿码+48小时内核酸,入院要求绿码+24小时内核酸。  

3.健康码黄码人员:由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或按要求在指定区域(黄码采样点)行新冠核酸检测。

4.健康码红码人员:由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专属区隔离并立即报告属地卫生健康部门。

5.陪护人员须持陪护证及身份证进入病区且在陪护期间不能外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门诊就诊指引:

一、所有来院人员按照广州市出行防疫规定进行健康管理后方可来院就诊。

二、健康码绿码的患者门诊就诊的核酸要求如下:

1、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患者需提供3天2检,凭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门诊就诊。

2、就诊耳鼻喉科、口腔科、眼科门诊、皮肤激光美容科门诊、超声或CT/MR等影像学引导下穿刺、肺功能检查、内镜检查如鼻咽镜、胃肠镜、支纤镜,门诊手术,血液透析等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方可就诊。

三、3天内有发热(体温≥37.3℃)或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请到发热门诊就诊,普通门诊不予接诊。

中山六院:须提供广东省内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自2022年9月26日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门诊及住院患者核酸要求如下:

一、门诊

1. 所有进入院区者(包括血液透析患者)须提供广东省内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采样时间为准)。

2. 需进行门诊有创检查的患者: 须提供广东省内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门诊有创诊疗和手术包括但不限于:胃肠镜检查、口腔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呼吸内科等有创诊疗和手术)。

二、住院

1. 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无相关流行病学史者,须持广东省内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采样时间为准)办理入院;其中外地来穗的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完成“三天两检”,其中一检须在广州市内完成。

2. 来院签字谈话、办理出入院手续的家属:凭住院科室发送的信息、出入院凭证,须持广东省内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在病区外完成谈话签字及手续办理。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各家医院获悉,就诊者和陪人需配合医院防疫检查,主动出示健康码、健康申报卡等相关信息。如有涉及中高风险疫区或相关流行病学史者,请提前致电询问就诊要求,或前往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看诊。

广医一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需提供广东省内72小时有效核酸证明

广医一院门诊通知,因疫情防控需求,2022年9月24日起,前往该院就诊的市民需提供广东省内72小时有效核酸证明,详情请查看该院挂号声明。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知,2022年9月25日起,来院人员须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方可进入医院。住院病区落实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制度,无电子陪护证的陪护人员严禁进入住院病区。至10月30日前,所有新入院病人及陪护人员在入院后前3天核酸检测每天1检,其后保持每周至少 1 检频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来院者需提供7天内核酸报告

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要求,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患者和家属及行程码异常者,需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方可就诊(急诊和发热门诊除外)。其他来院者请提供7天内核酸报告。如不能提供以上结果的,请于就诊当天00:00前办理退号退费。

广东省中医院

一、普通门诊就诊要求:

1.7天内没有离开过广州且不处于高/中风险区、或从广东省内无本土疫情报告地级市及省外常态化防控区来返穗人员:健康码绿码,流行病学史无异常;(无核酸要求)

2.7天内有涉疫地区(有本土疫情的地级市或广州行政区)旅居史人员:持24小时内或抵穗后3天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健康码绿码,流行病学史无异常;广州居民请持政府组织的最新全员核酸筛查结果就诊;

3.7天内从低风险地区(即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来返穗人员:抵穗后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或抵穗后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健康码绿码,流行病学史无异常;

4.7天内从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来返穗人员:应向所属社区报告,按规定完成健康管理。

二、如有以下情况之一,请不要预约挂号:

1.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

2.10天内有境外地区旅居史;

3.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史人员;

4.有发热(体温≥37.3℃)或嗅觉味觉减退或急性咳嗽或乏力等流感样症状者。

三、住院患者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办理住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发布住院就诊指引更新通知。根据通知,自2022年9月25日晚起,住院患者及陪人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办理住院,入院后实行前3天核酸每天1检,后续1周1检。

为免政策紧急调整影响住院就医,建议在特殊时期广州市外的就诊者准备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陪护人员准备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结果。

广东省生殖医院

一、所有进院人员需按要求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申报卡,配合预检分诊人员完成“四必查一询问”工作。

(一)进入院区人员(含门诊患者、陪同人员、办事人员等):

如果是7天内有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或者是省外无涉疫地区抵穗人员,持3天2检核酸阴性报告(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持健康码绿码;

如果是常态化防控区人员(无上述情况人员),持健康码绿码。

(二)门诊手术、特殊诊疗等:

1.常态化防控区人员:7天内核酸阴性报告

2.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3.省外抵穗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三)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

1.常态化防控区人员: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2.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3.住院期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定期进行复查

二、广东省生殖医院未设置发热门诊,健康码为红/黄码,或有新冠十大症状者,请前往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无异常(健康码转为绿码)后再到医院就诊。

三、为减少人群聚集,就诊患者原则上不允许陪同人员,确需陪诊的,原则上陪同家属不超过1人;排队等候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候诊尽可能间隔就座。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门诊就诊:

一、来自未发生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的患者,凭健康申报卡、健康码等进院就诊。

二、7天内来自新冠病毒阳性个案所在县(市、区、旗)的患者,请凭在穗48小时阴性核酸证明进入医院就诊。

三、7天内来自广州市外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患者,须在穗完成核酸3天2检,且最后一次核酸结果在48小时内的方可进院就诊。

四、口腔、肺功能检查、门诊手术、内镜检查等侵入性操作的门诊患者,提供在穗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所有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入院后前2天需每天1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日前发布了新的疫情防控通知,要各住院部科室严格落实“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制度,确需陪护的,凭借医生医嘱,申请电子陪护证。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入住病区后,除检验、检查、手术等医疗行为外,非必要不离开所在病区。严禁陪护人员聚集聊天、随意串房等行为。

该通知还要求在10月30日前,所有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执行入院后前3日每日1检,其后保持每周1检的频次,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同时要求加强陪护人员手卫生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教,全面营造安全的住院氛围。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一、门诊(包括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

1.7天内处在广州市内常态化防控区域,无核酸要求;

2.广州市内低风险区,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

3.广州市外无本土病例报告的区(县),无核酸要求;

4.广州市外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区(县),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

5.高风险侵入性操作或特殊治疗(如:纤支镜检查、内窥镜检查、门诊手术、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持就诊前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

二、住院(包括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

1.7天内旅居史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区(县),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

2.7天内无本土病例报告的区(县),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

3.跨省患者,建议完成本院核酸采样后办理入院手续,无需等待核酸结果。

三、注意

1.配合落实:“四必查一询问”:查验体温、口罩佩戴、健康申报卡、(绿色)健康码和询问流行病学史;“一扫一亮一询问”:亮出健康申报卡,扫描健康通行码,询问流行病学史;

2.胸痛、卒中、严重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严重器官衰竭等急危重症患者,须做好防护立即抢救,不得因无核酸结果延误救治;

3.高、中、低风险区及病例报告情况以政府公告为准;核酸结果时效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

一、该院为口腔专科医院,未设置发热门诊,所有有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肌痛、结膜炎、腹泻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之一的患者,请先就近前往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实行非急诊分时段预约就诊,请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特别提醒:挂号和就诊前请查询政府发布的最新“广州市出行防疫政策”和广东省卫健委“最新疫情风险等级提醒”,核实旅居史是否涉疫和相关防控政策;同时请认真阅读就医须知,核实是否符合就医要求和能提供要求时效内的核酸检测结果。

三、所有进入医院人员必须出示本院穗康通行健康码、健康申报卡、通行大数据行程卡,接受体温检测、正确佩戴口罩、接受流行病学史询问。60岁以上老人及特殊需照顾群体可由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完成。

四、预检分诊发现以下人员,门诊不予接诊并就地隔离,报告院区所在社区防控小组及疾控部门,按照相关指引规范分流、转运。

1. “7+3”天内入境人员;

2. 健康码为“红码”人员;

3. 7天内有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4. 有流行病学史伴发热(体温≥37.3℃)或伴新冠肺炎十大症状之一人员。

五、广州市内低风险地区(即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其他地区)人员持就医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就诊。

六、近7天有广州市外旅居史人员:

1. 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级市旅居史人员持就医前72小时在粤核酸阴性结果就诊。

2. 低风险地区(即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持就医前48小时在粤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就诊。

七、口腔急症急需就诊的,根据医院现场指引在加强防护下应急处置。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见习记者徐依励 ,记者翁淑贤、何雪华、梁超仪、周洁莹、张青梅、王婧、吴婉虹

通讯员:林惠芳、石晶、林伟吟、简文杨、戴希安、张蓝溪、张璟、查冠琳、连敏纯、王雯玉、徐心怡、伍晓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