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里的“小幸福”,“家在深圳——老物件里的光阴故事”展览开幕
语音播报

个体的生活经历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人们的“小幸福”与城市的“大发展”同频共振。2022年9月24日,“家在深圳——老物件里的光阴故事”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讲述深圳的本土故事。本次展览为深圳博物馆原创性展览,将持续展至2022年12月4日。 

展览计划展出1200余件(套)实物、110张照片,分“赤子·成长”“青春·憧憬”“奋斗·追梦”三个部分,通过讲述深圳本土居民的“小幸福”,浓缩展现深圳波澜壮阔的大发展。 

展览别出心栽地设定了一位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土生土长的深圳人“鹏仔”作为“男主角”,辅以“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舅舅”“女儿”等各类性格迥异、亲切活泼的角色,采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叙述方式与独特的个人展示视角,多角度地展现鹏仔出生、成长、求学、就业、成家、奋斗等不同人生阶段,及其家庭与深圳共同成长的全过程。 

展品种类多样,兼具代表性与故事性,既有1982年《深圳经济特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大纲》、1986年《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等重要文件档案,也有1990年代股票凭证、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秒批”营业执照、“深圳星”发射整流罩碎片、首批大湾区创业孵化计划作品等深圳经济、科技发展的代表性实物,更有深圳地铁首次开通发行的《首发纪念票》、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请柬、首届文博会开幕倒计时牌、深圳设计师设计的北京申奥海报等见证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纪念品。 

市民观众不仅能通过这些历经岁月打磨的老物件,真切的感悟属于深圳经济特区千千万万个“鹏仔”的难忘回忆与鲜活故事,引发代入感与共鸣,还能以小见大、以人见事、以事见史,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各发展阶段的重要举措、重大事件与标志性成果,直观地感知深圳这座年轻城市42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奇迹和光辉历程,感受与有荣焉的文化自信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力量。 

部分展品简介: 

1980年代基建工程兵用的工具 

从1979年底开始,中央先后派遣2万多名基建工程兵支援深圳城市建设。这些工具,见证了他们为深圳建设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1980年代深圳经济特区城市规划文件 

其中,1986年《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荣获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个城市总体规划一等奖,是后续深圳城市规划的重要根基。 

1980年代凯达玩具厂生产的玩具 

凯达玩具厂是位于蛇口工业区的内地首家港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小汽车、毛绒公仔等多种类型的玩具,员工最多时有数千人。其中,在流水线工作的女工被亲切称为“凯达妹”。1982年,普通员工的工资每天是3.1元,一个月有80多元收入。晚上的加班费为平时工资的1.5倍,周末则是平时的2倍,除了加班费以外,还有超产奖励。 

1990年代股票凭证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初期,为了尽快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用于建设,深圳率先进行股份制集资试验,公开向社会发售股票,逐步建立证券交易市场。 

中国人民邮政汇款收据 

在手机、网络以及电子银行出现之前,人们给家乡亲友汇款,要到邮局填汇款单。一张张汇款的收据单,既是家庭几十年发展的记录本,也是千千万万来深务工人员追求美好生活的见证。他们为特区建设贡献了力量,挣的钱也回馈了家乡的建设。 

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请柬、纪念品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王鲁明,作为中央观礼团成员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活动。这些藏品直接见证了香港回归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首次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奇石微书作品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鼓励创新,宽容失败”3件实物选自“深圳十大观念”系列奇石微书作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轩慧 

图片由深圳博物馆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