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诗词诵经典,“共读·亲子时光”系列活动走进天河街区
语音播报

9月20日,“品中华经典 传书香家风”天河区“共读·亲子时光”诗词诵读活动在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活动中,天河区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正式成立,爱好诗词的亲子家庭以“家庭诗会”舞台情景剧的方式,吟诵中华经典诗词、传承书香家风。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天河区纪委监委、天河区委宣传部主办,天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河区妇女联合会、天河区教育局承办,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协办,旨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实,通过亲子家庭诵读诗词,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品中华经典 传书香家风”天河区“共读·亲子时光”诗词诵读活动现场。

天河区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基于人民群众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和需求,天河区组建了“家庭教育导师团”,推动天河区家庭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图片主办方为天河区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颁发证书。

此次活动为6名获聘天河区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员颁发证书。广东家教通家长服务中心主任哈英敏、广东省家教研究会家长学校秘书长袁薇、众心心理服务志愿队王允个、天河区华景小学党总支书记黄瑞萍、天河区昌乐小学校长郑蕙、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德育副校长曹莹等家庭教育名师名家,将在推动天河区家庭家风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领天河区家庭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家庭诗会”亲子共读经典传家风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伴着悠扬的配乐,诵读声响彻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4组爱好诗词的亲子家庭齐聚一堂,以新颖独特的“家庭诗会”舞台情景剧方式,共同演绎了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经典诗词,展现亲子共读、书香家庭的风采。

图片活动现场,亲子家庭以“家庭诗会”舞台情景剧的方式诵读经典诗词。

“古典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诵读诗词、看诗词大会是家庭成员的共同爱好。我们一起品味古诗词的语言美,感受古诗词的意境美,领略古诗词的想象美,诗词已经融入我们的家庭生活中。”参演亲子家庭靖曦同学的妈妈说。

与女儿颖芯参与活动的罗先生表示,孩子与家长共同阅读是最美的教育,它是一种陪伴,是读书好家风的传承,更是培养孩子们家国情怀的好方式。

家校社联动育人为“文化强区”添新名片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家校社共育机制,天河区妇联和天河区教育局携手探索以亲子阅读为切入口的家校社联动的家庭教育活动模式。

在今年天河区“共读·亲子时光”系列试点活动实践中,车陂街、员村街和猎德街的社区家长学校,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非遗文化、红色经典诗词文化和岭南特色文化等主题,开展了三场内容新颖、形式创新的家庭教育活动,辖区群众纷纷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增强了家庭教育的趣味性,提升了家庭教育质量,也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喜爱。

经典永流传,家风留书香,共读有佳话,天河新风尚。经过探索和实践,“共读·亲子时光”系列文化活动走进天河街区,以“亲子共读”的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为天河“文化强区”再添新名片。

【图文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黄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