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选修课程助力学生多元化发展
语音播报

“我选3D设计与打印。”“我选模拟联合国。”“我选咖啡文化馆。”9月暑热未尽,秋风已凉,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新生抢报选修课大戏又一次热热闹闹上演了。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天省的老师们除了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外,还精心开设了100多种校本精品选修课,供高一、初一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进行选报。


天省抢课大作战

高中课程教学中心推出的选修课丰富多彩:有寻幽访古的古代诗词名家浅探、传统文化的味觉;有聚焦时事的模拟联合国、时政故事汇;有语言类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西班牙语、日语;有科技类的航海模型、木桥梁承重结构设计、车辆模型;有技能类的创业大赛训练营、新闻创作中心;有“竞赛班课程”化学竞赛、信息学奥赛辅导等。学校还把即将上线的图书馆咖啡馆放手交给学生实战经营,配以出品和营销方面的指导老师,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技能,在经营中提升能力,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粉丝。

初中课程教学中心更是精心推出了近百种选修课,既有传统的舞蹈、绘画、陶艺、手工、声乐、编程、球类、定向越野、天文地理、科技模型制作等,还新增了“盏鬼”粤语、汉服文化、文物鉴赏、财商课等。可谓上天入海、包罗万象。

为了让学生全面了解每门课的内容和特点,开课老师们提前精心准备,在宣讲会上拿出18般武艺,声情并茂地介绍自己的课程内容、课程设计,吸引学生选报。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和笑声,短短时间内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心有所属”,有些热门课程当下就“兜售一空”。

因材施教 开展“个人定制”式学习

据介绍,天省的校本课程旨在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既不拘一格,又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丰富多样的课程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实现“个人定制”式学习,助力学生多元化发展。“多一门选修课,可以多培养一批好学生”。

目前天省正在构建一个“三层八维”课程体系(综合实践课、劳动课程、德育课程、研学旅行课程),以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天省的育人方式一是“以学定学”,真正“让学生站在学校的中央”;二是以“一生一课程”“一生一计划”,开展“个人定制”的学习;三是着重培养学习力,即专注力、积极性、自信心、思考力、独立性、自识力;四是倡导自主学习、发现式学习,教授学生规则、方法、规律;五是采取增值性评价方式,让学生学习更具探索的乐趣;六是静待花开——等待学生“开窍”,最大限度释放孩子自身潜能。闫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