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这项惠民政策重磅回归!
语音播报

广州市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重磅回归!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今天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广州市级统一采购了38.4万支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1958年4月1日前出生、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的户籍老人,都可以自愿免费接种。

据介绍,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广州市户籍。受种者须在接种点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

2.接种时需年满65周岁(即1958年4月1日前出生)。

3.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

4.自主自愿,知情同意。

符合条件者,可前往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流感疫苗接种单位咨询。不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人群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中国流感疫苗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优先推荐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例如医务人员、托幼机构的教师和学生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另外流感季来临,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禁忌的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市疾控专家介绍,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流感对老年人的主要危害有:

重症流感

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肺疾病的患者,免疫力低下,很可能会出现重症流感,从而危及患者的生命,研究显示86%因流感引起的死亡是发生在65岁以上人群,该人群因流感及并发肺炎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是其他人群的4倍。

肺部感染

老年人患流行性感冒后更容易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性肺部感染等,从而导致患者需要住院治疗或延长住院日期,增加住院负担。

加重基础疾病

老年人多合并慢性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等,患流感以后容易引起慢性疾病的加重,甚至出现急性呼吸衰竭、急性心衰等,危及患者生命。

并发症严重

老年患者机体各系统功能低下,感染流感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等危及患者生命。

流感与新冠临床症状相似,鉴别困难

老年人因流感就诊,可能会增加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如果发生新冠、流感叠加感染,将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

详细接种单位列表

(点击图片可放大)

越秀区

荔湾区

海珠区

天河区

白云区

黄埔区

番禺区

从化区

增城区

花都区

南沙区:

科普问答:

问: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1.对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任何辅料或微量存在的成分(具体以各流感疫苗说明书为准),如鸡蛋(卵清蛋白或鸡源蛋白)、新霉素、甲醛或TritonX-100(聚氧乙烯辛基苯基醚),过敏者禁止接种。

2.发热或急性感染期或慢性疾病的活动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问:老年人如何配合做好疫苗接种?

1.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并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接种单位。70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建议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

2.接种前,受种者须如实地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建议有近期体检报告的可主动提供,便于更准确快速评估健康状况。

3.受种者签署知情同意书。

4.接种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

问: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要留观半个小时?

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过敏反应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如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可以在现场及时采取救治措施。晕厥也大多出现在接种半个小时内,如接种后立即离开留观现场,可能会因晕厥给受种者造成意外伤害。因此,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指定区域留观半小时。

问:接种流感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头痛、不适、瘙痒症等全身反应,以及疼痛、红斑、肿胀和硬块等接种部位局部反应。大多数不良反应在接种后3天内发生,通常发生后3天内会自然消失,不需特殊处理。若受种者离开接种点后出现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需立即就医,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同时报告给接种点工作人员。

问:除了流感疫苗,老年人还可接种哪些疫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逐渐发生衰退,再加上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病,因此老年人群容易成为病原微生物侵扰的对象,发病风险高而且易出现严重并发症。新冠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都属于老年人可接种的疫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疾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