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起身头晕眼前发黑,这个信号莫忽视!
语音播报

9月16日,是一年一度的“脑健康日”。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久坐或久蹲时突然起身会出现眼前发黑、头晕的症状,大部分是一过性脑部缺血的表现。医生提醒:如果经常出现此类症状,你要小心了,这可能是颈动脉存在病变的信号。

出现这些症状需重视,或是颈动脉病变信号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城乡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平均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脑卒中是危害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等特点,高达7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都会留下各种各样的后遗症,如偏瘫、言语障碍、精神障碍、认知障碍等,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提到脑卒中,不少朋友会想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危险因素,却很少关注到引发缺血性脑卒中的一个常见独立危险因素——颈动脉狭窄。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久坐或久时突然起身会出现眼前发黑、头晕的症状。大部分是一过性脑部缺血的表现。广医三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关海涛,如果你经常出现上述症状就要警惕了,这可能是颈动脉存在病变的信号。

多种原因可致颈动脉狭窄

关海涛主任介绍,颈动脉狭窄可由多种原因导致,在中老年患者中,动脉粥样硬化是最常见的病因。尤其是对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来说,基础疾病往常常会导致血管病变或血管内膜有损伤,导致血液中脂质物质容易在血管壁上堆积,形成斑块,导致颈动脉狭窄。

不过,颈动脉狭窄并非老年人专属,年轻人也可能会患上颈动脉夹层。由于错误的颈部运动、不当按摩与外伤等原因,血液通过颈动脉内膜撕裂口进入内膜与中膜之间或中外膜交界处,使颈动脉壁裂开分为两层,从而引起的颈动脉狭窄或瘤样扩张。此外,一些病变、发育、血管炎症和自身免疫疾病也有可能导致颈动脉狭窄。

关海涛解释说,人体左右大脑半球分别由左右两条颈动脉供血,随着血管中的脂质物质不断堆积,斑块会逐渐增大,导致颈动脉狭窄出现,渐进影响脑部供血,患者易出现头晕、眼花、失眠、健忘等症状。同时,一旦斑块碎片脱落,会顺着血流方向堵塞远端脑血管,导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患者会出现一过性眼前黑朦、言语障碍、四肢无力等症状。虽然小中风的症状持续时间很短,但必须引起重视,它或是提示脑梗发生的信号。当颈动脉大斑块脱落,可引起颈动脉闭塞致脑梗死,出现严重偏瘫失语,甚至危及生命。

尽早筛查,发现颈动脉狭窄早应对

很多中老年朋友对颈动脉狭窄的危险性认识不足,等到出现中风症状就很被动了。由于大部分患者中风后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关海涛提醒,及早预防很重要。

他指出,应对颈动脉狭窄,尽早筛查是关键。建议5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伴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肥胖、房颤等疾病的人群应在常规体检中增加颈部彩超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已经出现头晕、四肢无力、眼睛发黑等先兆中风症状,应及时就医。

如果查出颈动脉狭窄,根据治疗指南,医生会对患者颈动脉狭窄程度和症状进行综合评估,再考虑选择手术或非手术治疗。一般来说,狭窄程度<50%的患者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包括控制血压、血糖、血脂,饮食及运动等健康管理,定期做超声检查,监测病情变化;狭窄程度>50%的有症状颈动脉狭窄患者和狭窄程度>70%的无症状颈动脉狭窄患者可考虑手术治疗,通过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或颈动脉微创介入术来帮助疏通血管,改善脑部供血不足,预防和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关海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迅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