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广州米其林指南揭晓,老字号信记摘星
语音播报

导报君语

2022广州米其林指南正式发布。

在新版榜单中,三星餐厅依旧空缺,二星餐厅同样是去年的3家,一星餐厅再添2家,总星数达22颗,同比去年增加了2颗。

变化不大

粤菜餐厅仍然“屠榜”


每年,国内其他城市发布米其林指南之前,大家都是在猜测摘得三星的餐厅有哪些,而在广州,人们往往只能猜测究竟有没有三星餐厅。

同样,今年在一片猜想中,2022广州米其林指南上依旧没有三星餐厅,而且二星餐厅不变。不过,在最新的榜单中,广州新增了2家一星餐厅,分别是主打欧陆菜的Stiller以及粤菜老字号信记海鲜饭店。总体而言,星级榜单相当稳定。

先来看看星级榜单。

二星餐厅名单

(从价格按低到高排序)

餐厅

菜系

人均消费

数据来源于

大众点评

御宝轩

粤菜

400元

粤菜

767元

泰安门

欧陆菜

2083元


一星餐厅名单

(从价格按低到高排序)

餐厅

菜系

人均消费

数据来源于

大众点评

半岛名轩(天河)

粤菜

145元

信记海鲜饭店(新上榜)

粤菜

158元

惠食佳(海珠)

粤菜

194元

宏图府

粤菜

232元

川菜

271元

利苑(越秀)

粤菜

278元

玉堂春暖

粤菜

429元

炳胜公馆

粤菜

456元

御宝阁

粤菜(潮州菜)

458元

Stiller(新上榜)

欧陆菜

544元

愉粤轩

粤菜

604元

广御轩

粤菜

627元

炳胜私厨

粤菜

665元

丽轩

粤菜

780元

 岁集院子·拾月

粤菜(潮州菜)

1368元

粤菜

1506元


从星级榜单可以看出,19家星级餐厅中有15家粤菜餐厅,占比高达78.9%,毫不意外,粤菜餐厅继续“屠榜”,“食在广州”依旧是粤菜的主要阵地。

有餐饮人认为,这一点,恰好说明了广州的中餐,尤其是粤菜拥有强劲的生命力。

其实,米其林来到广州,对于向世界传播“食在广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很明显,米其林一向都很欣赏粤菜,无论是从专门发布了一本“粤菜指南”,还是北京、上海、成都的米其林指南中,粤菜都榜上有名来看,都说明了粤菜用独特的魅力征服了米其林评委的味蕾。

餐饮行家马先生表示,其实,广州的粤菜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与不断地吸收海内外各种优秀的烹饪技巧,各种优质的食材不无关系。

在广州,不仅有符合高品位人群的粤菜Fine dining,也有符合本地人喜闻乐见的、缭绕着烟火气的粤菜馆子,更有融合了粤菜底蕴的各式外来菜系餐厅,还有来自省内不同区域的特色乡土菜系。

在这个时代,粤菜真正地做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成为外国人读懂岭南文化,甚至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也成为了广东人,甚至是中国人走向海外的润滑剂。

星级餐厅人均消费差距巨大

老字号信记首次入榜


继续回到星级榜单中,我们可以发现星级餐厅的人均消费差距巨大,从145元到超过2000元皆有。

餐饮行家马先生认为这是米其林榜单入驻广州以来都存在的问题,光从价格上很难断定星级餐厅的标准,不过这也证明了米其林榜单渐渐入乡随俗,“平靓正”的餐厅都能位列其中。

信记海鲜饭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榜单中,作为粤菜老字号的信记海鲜饭店第一次入围米其林指南便被评为一星餐厅。

实际上,有信记的忠实粉丝告诉记者,其实信记的出品多年以来都基本保持着同样的水准,但是服务、环境与其他入围的餐厅相比,差距不小,从这一点上也很难看出米其林指南的评价标准。

“信记能够摘得一星当然是实至名归,但是米其林指南入穗5年才注意到信记,这反映了其评委有一定的局限性。”该粉丝表示:“近几年开始‘安利’信记的美食博主突然变多,或许米其林指南的评审标准还与知名度、曝光量有一定关系。”

信记海鲜饭店出品

54家米其林指南入选餐厅(过去的“餐盘奖”,前面9家加粗餐厅为新上榜餐厅,)

雀园(黄埔)、宋·湘、国藩家宴、凯盛私厨、梁家菜馆、兰亭永、咏作(宝业北路)、御膳汤品、汤氏美食、馥、北园、炳胜品味(东晓路)、佰鲜汇、恰、德利私厨·德叔鲍鱼、悦轩、徐博馆岭南养生菜、鹅公村(荔湾)、悦铂尼、Emmelyn、二沙壹号、中国元素、风味、四季小馆·润、Ganèa 厨房神话故事、广州酒家(文昌路店)、和苑 (天河)、荔湾亭、荔雅图、意轩、极炙(新天河宾馆)、芒果树(天河)、莫卡多、曼索蒂、明阁、泮溪、空中1号、夏宫、陶然轩(荔湾)、陶陶居·雅园、陶醉馆、泰爱里(越秀)、桃园馆、空中花园、天水(越秀)、闻见、惠食佳 (越秀)、吴财记、禧京京、源记肠粉、沅江水 (番禺)、悦景轩、韵轩、禅意茶素。

38家必比登推介餐厅(前面8家加粗餐厅为新上榜餐厅)

恩宁刘福记(东华东路)、海鲜街菜馆、华哥私厨、田间湘食、香港庙街煲仔饭、味食家、花城苑、岭南海晏楼 (滨江东路)、常来小聚(花城大道)、创发、大鸽饭(棠下涌西路)、大洋家、达扬原味炖品(文明路)、东兴(天河)、榕意(越秀)、肥豚肉骨茶、海门鱼仔店(燕岭路)、坚记(荔湾)、老西关濑粉(文明路)、靓姐南宁蒲庙生榨米粉、嘛嘛档、南园酒家、香兰(越秀)、撒尔塔东乡手抓、蔬稻、开小灶、同记鸡粥粉面、文记壹心鸡、向群(龙津东路)、西关恒记婆婆面(德政中路)、西关竹园(荔枝湾)、西关竹园(十八甫)、新泰乐(海珠)、新泰乐(越秀)、幸福驿站、雅苑、啫八、朱仔记食府(江南大道)。

文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全媒体记者龚智南

编辑&排版 |  某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