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备又添新要求,执业药师队伍或再壮大
语音播报

国家市监局近期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包含多个条款,对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在执业药师配备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针对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二款要求,药品网售企业应当建立在线药学服务制度,由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开展处方审核调配、指导合理用药等工作。

并且,该条款明确指出,药师或药学技术人员“数量应当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管理办法》这一规定,使得执业药师现状再受关注。处方药销售对执业药师提出了硬性的适配要求,这将推动执业药师行业队伍的发展。

根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的《2022年7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22年7月底,全国执业药师累计在有效期内注册人数为67万7500人,环比增加5906人。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61万8128人,占注册总数的91.2%。

实际上,2021年年底,全国多地接连发布执业药师挂证查处通报。包括,苏州市44名执业药师挂证被查,忻州市16名执业药师被销证,阜新市8名执业药师挂证被公示,朝阳市5名执业药师挂靠被查。而在此之前,国家药监局已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次年,包括新疆、陕西、浙江等在内多地监管部门相继开展整治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