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宫灯制作 ,体验民间非遗工艺
语音播报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管委会、广州市友谊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在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北京路网点)今日(8日)举办了广式红木宫灯技艺制作现场体验活动。此次活动以“红木镂月仲秋彩 宫灯载云匠心凝”为主题,目的是促进广府民间非遗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拓宽乡村工匠手艺人成果展示渠道。

广式红木宫灯传承人罗敏欣老师讲解广式红木宫灯历史
在活动现场,广式红木宫灯传承人罗敏欣现场向体验者介绍了宫灯发展史,以及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的前世今生。广州是宫灯发源地之一,“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宫灯起源于明朝,被誉为“中国灯”。红木宫灯是集绘画、木雕和玻璃工艺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古时为宫廷专用的照明灯饰,流传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广式红木宫灯的特色是细刻的雕刻、稳重古雅的风格,端庄大气的造型,体现了岭南文化多元、开放、兼容、创新的特点,是传承广府文化的载体。在现场,游客在宫灯非遗传承人指导下现场体验宫灯制作、反向玻璃作画,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宫灯,迎接中秋佳节。
游客现场体验反向玻璃作画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