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货出山”红托竹荪经冷链直达北上广深市民的餐桌
语音播报

从毕节纳雍的培育大棚,到北上广深的市民餐桌,贵州纳雍特色农产品红托竹荪依托规模化培育、畅通的冷链物流走出了大山。

每年的6-9月,正是红托竹荪采摘农户最忙碌的时候。清香气味、鲜爽口感、丰富营养,纳雍红托竹荪颇受消费者青睐。中秋临近,红托竹荪还与纳雍滚山鸡肉“碰撞”出创意月饼,借助电商平台远销广东等地。

日前,记者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纳雍县寨乐镇粤黔协作共建产业园,一探个大味鲜的红托竹荪是如何种植的?怎样走进市民餐桌?如何让老百姓闯出致富路? 

红托竹荪是颗蛋?采摘需摘“黑帽”、脱“红鞋”、捋“白裙”

寨乐红托竹荪种植基地坐落于产业园内,连片大棚整齐划一。走进棚内,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竹荪清香,红棕色的“红托竹荪蛋”静躺在培养架上,有的红托竹荪已经“迫不及待”要从菌蛋里破壳而出,长势喜人。正值采摘高峰期,工人们在基地内有条不紊地采摘、搬运、清洗……

摘下“黑帽”,脱下“红鞋”,捋顺“白纱裙”……在培养架旁,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明熟练地示范采摘步骤。他自豪地将红托竹荪举到记者面前,十几公分长的身躯包含了菌帽、菌伞、菌杆、菌托四部分,“红托竹荪‘红’在哪?因为底部菌托是红色。你们可以尝一口新鲜采摘的红托竹荪,蘸芥末、凉拌都很不错。”眼前的菌菇从帽到托都能食用,即使是“竹荪蛋”也能成为美味佳肴。前来参观的莫先生选购了几包干品,他表示,“作为广东人,我家里特别喜欢用竹荪煲汤,个头这么大的竹荪比较少见,听说还不易煮烂。”

“基辛格访华时,对国宴里的竹荪芙蓉汤盛赞不已。”郭明介绍,红托竹荪是贵州的特色珍稀食用菌,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栽培难度高,价值高。眼下的顺季里,纳雍鲜品红托竹荪售价为100元/千克,而进入反季节,售价能达到200-350元/千克。

在食用菌“江湖”中,红托竹荪获得了“雪裙仙子”“真菌皇后”美名,想培育出品质好的红托竹荪,自然离不开优质菌棒。在纳雍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菌棒生产车间外,木屑、麸皮等原材料被堆积成黑色“小山”,不久后将被运入车间进行装袋,再进行灭菌、接种、恒温培养……大约三个月后,菌棒生产而成。郭明介绍,“红托竹荪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严苛,要将棚内温度控制在20°C左右,避免阳光直晒,还要在土壤表面悉心覆盖一层松针叶,起到保温、保湿、防冲击的作用。”

进入“竹荪+”时代 深加工助推“黔货出山”

“发展红托竹荪产业,让消费者四季有口福,让老百姓全年有活干、有钱赚。”郭明介绍,其公司开展菌棒生产、基地种植、加工销售等业务,去年已获批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实施寨乐镇食用菌产业项目3个,2020年成功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我们公司的菌棒年产能达到3000万棒,红托竹荪种植年产量为500吨-1000吨。”郭明表示,除了与中科院等单位共同研发新专利,公司还建立红托竹荪种植试验区,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为了让红托竹荪产业惠及老百姓,我们向当地生产合作社提供售卖菌棒,待红托竹荪成熟后回收鲜品,通过冷链第一时间将红托竹荪送达北上广深等城市。”不仅如此,凭借育株个头大、品质口感好等优势,山东、云南、浙江等地的经销商也前来采购菌棒。

红托竹荪绿色、健康,能否保持风味的同时,提高产品附加值呢?纳雍当地食品加工企业在延长竹荪产业链上动起了脑筋,经过深加工的竹荪鸡汤、竹荪月饼、竹荪饼干、菌伞罐头等新式食品应运而生。

在雍福月饼加工厂内,早上9点,工作人员开始制作竹荪月饼,和面、包馅、烘烤;下午2点,包装配送月饼;晚上8点,月饼来到市民餐桌。中秋临近,现烤现卖的纳雍竹荪月饼吸引了不少爱尝鲜的食客,这种月饼以火腿或纳雍滚山鸡为原料,辅以红托竹荪,口感酥松,带有竹荪清香。据雍福集团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今年生产了3万斤竹荪类产品,其中竹荪火腿月饼销量最大。他们还将目光投向电商平台,与淘宝、抖音等32个线上平台合作,打开了销往广东等地的销路。8月下旬,竹荪月饼走出“大山”亮相广交会,让只擅长用竹荪煲汤的广州市民尝到了别样美味。

凭借一株菌菇 纳雍老乡闯出致富路

在参观菌棒生产车间时,记者发现车间墙壁上悬挂着“贵州省扶贫就业示范基地”“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牌匾。

“2021年,我们公司员工平均年收入4.44万元、临时用工平均年收入2.57万元。”郭明介绍,脱贫攻坚时期,他们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人就业。其中,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两口都在该公司上班,月收入超过6000元,得益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夫妇两口既有固定收入,又能就近务工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

据了解,在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辐射带动下,纳雍县内建成了食用菌工程技术中心、标准化食用菌菌棒生产厂,建成1661个四季出菇大棚,同时拓展了348个简易大棚、1000余亩林地进行种植等,食用菌产业链有效带动500余人的就业。

2020年,雍福集团建设月饼加工厂,当时工人生产竹荪月饼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据工人香开兰介绍,成为熟练工后,工资还能提高。近年来,该企业通过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优先录用当地脱贫户、异地搬迁户、边缘户等人员,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预计下半年月饼加工厂能带动40-60人就业。

越来越多特色农产品借助开放的电商平台、高效的冷链物流,进入到千家万户餐桌上。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小小食用菌为纳雍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更让老百姓尝到了致富增收的幸福滋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麦蔼文  通讯员:肖思为、陈碧霞、左维、莫易臻、王刚、简嫔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麦蔼文  通讯员:肖思为、文嘉颖、简嫔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