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瞳”消费需求旺但存乱象,监管部门本月开始整治
语音播报

美瞳是带有装饰功能的隐形眼镜,专业名称为“角膜接触镜”,能够美化眼球,提升佩戴者的“颜值”。据《天猫隐形眼镜行业人群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美瞳产品GMV年增速为83%。一方面,美瞳在中国市场渗透率尚不足10%,远不及美国的40%和日本的35%,这意味着赛道仍是“蓝海”一片;另一方面,行业乱象频发,国家药监局决定自本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

多数店铺持证经营但仍有部分乱象存在

据悉,美瞳、隐形眼镜以及护理液等与眼球直接接触,在医疗器械中属于眼科器械类眼科矫治和防护器具一级产品大类,在2012年已被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监管范畴。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经营者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才能销售此类产品。

9月5日,记者走访位于天河区岗顶附近的商场、眼镜店、美容店、饰品店后发现,线下店铺销售美瞳、隐形眼镜及护理液产品大多数为持证经营。依据日抛、月抛、半年抛等不同类型,美瞳的价格在40元至100元一片不等,且颜色各异。“我们店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最近过期了,所以不卖隐形眼镜和美瞳产品了。”天河区石牌东路一家眼镜店店主表示。

尽管大多数店铺持证销售美瞳,但仍有一些无资质小店在进行违规销售。某“美甲美睫”店铺的店员从货柜中拿出几只用玻璃瓶装的美瞳产品说:“就剩最后一些了,你要的话便宜卖给你。”只见这些美瞳产品外包装上积满了灰。

在电商平台,记者搜索“美瞳”词条发现,当前只有通过认证的美瞳品牌企业旗舰店或者药房旗舰店能够销售美瞳产品,但也有一些代购店铺违规销售美瞳、隐形眼镜产品。在某社交平台上,与美瞳相关的广告层出不穷,很多词条披着“科普”的外衣在进行产品销售。当记者询问有无《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时,客服基本不予回复。

“美瞳”专项整治行动本月已开启

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显示: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未经注册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网络违法违规销售、无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资质、超范围经营等行为为重点,严肃查处相关案件,惩处违法分子,曝光典型案例,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据悉,该《通知》部署了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行为、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行为、规范网络销售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行为、依法严查重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重点监督检查内容。

在规范生产行为方面,监管部门应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按照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原材料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等;在规范经营行为方面,药监部门应重点检查经营企业是否经营未取得注册证的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行为,是否无证经营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是否超范围经营等;对于网络销售,药监部门应重点检查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是否严格履行资质信息审核、商品信息监测、违规行为处置的法定义务,网络销售企业是否按要求展示生产经营许可证及产品注册证,在网上发布的相关信息是否与经注册的内容保持一致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见习记者 周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见习记者 周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见习记者 周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