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保飞检启动,可覆盖定点药店
语音播报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飞行检查组工作人员已入驻云南,并开展2022年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根据国家医保局此前发布的《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下半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将联合组织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覆盖全国31个省份。

该文件提到,此次医保飞检将检查时间范围框定自2020年1月1日以来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即倒查过去两年半期间医保基金的使用情况)。医保飞检对象为全国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县区级医保经办机构,同时视情况可延伸检查相关机构和参保人。这意味着,地方部门或有可能把定点药店作为飞检对象。依照过往经验,定点药店检查内容通常是“三严禁”和“五规范”——严禁盗刷医保凭证、严禁套取个人账户、严禁提供虚假发票和规范购销管理、规范经营项目、规范信息系统、规范服务行为、规范药品登记。


今年,为减少药店骗取医保基金现象,国家医保局公布了不少典型案例。5月2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10例骗保案件,均与定点药店相关。为了更好解决定点药店、医疗机构的骗保问题,除政府机构外,国家还鼓励引入社会监管力量。2021年12月,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凡举报投诉线索反映医疗保障基金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新闻媒体曝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医保部门可以实施飞行检查。2022年3月1日施行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强调,各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畅通举报渠道,加强举报渠道专业化、一体化建设;经查实符合举报奖励条件的举报,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按规定予以奖励。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