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汝于成——黄越的书法成长路
语音播报

《黄越师生作品展》  黄越题字

展览时间:2022.9.6~9.13

展出地点:广州文化公园艺庐展馆

开幕时间:2022.9.6下午三点


黄越习字日常



黄越是十分“幸运”的,作为被诊断为自闭症的“来自星星的孩子”,他有为他含辛茹苦付出的父母、亦师亦友的艺术界的师长,还有一个情感表达的出口——书法艺术。


黄越六岁才叫出第一声“妈妈”,作为一般父母能在孩子一两岁牙牙学语能感受到的喜悦,黄越的父母在五年后才等到,这对于他们内心来说是煎熬的。黄越是不善言辞的,语言表达磕磕绊绊,但他却对图案文字形象却十分上心。黄越的爸爸黄晖介绍,还在黄越很小的时候,他上街就会自觉留意各种交通信号牌这样的视觉信息,回到家里把它们一一画出来,一画就一堆;在三岁左右就跟着父母学会了很多汉字生词,这使得黄越的爸妈萌生让黄越学习书法艺术来激发黄越艺术表达的想法。

《海阔天空》 大楷   黄越


于是,黄越在六岁时便开始了书法艺术的学习,一写便是二十年,学会了书写描摹,但是由于语言表达能力的缺失,黄越的字都是零零散散,一直没有像样的作品。转机在三年前,黄越遇到了关梓彪老师,关老师谦虚地说,他是黄越的“同学”,是陪着黄越一起研习书法一起进步的。关梓彪是一位小学老师,刚接触黄越时,并不急于教授这个“大男孩”,细细观察。他认为黄越能坐得住,心里是热爱书法艺术的,所以他决定无偿帮助黄越。他善于发现黄越的优点、更能发挥黄越的特点,以数倍耐心去启发他,培养他的耐性。

《正气歌》 大楷   黄越


黄越在写书法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经常会写错漏字,关老师就让他将错就错,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一定要尝试把作品写完整,整篇写完后再在末尾补写错漏的字眼,然后在题跋落款里补充说明。通过这样不打断黄越思路的方法,锻炼黄越的集中力。使得黄越从不能写完整的作品,飞跃到能写完整的篇幅乃至长篇《正气歌》这样大幅作品,而且是一气呵成!这对于黄越这样“来自星星的孩子”来说,父亲黄晖的感触尤深,他看到黄越突破了自己,也在书法学习的路子上一步一脚印,慢慢写出了自己感悟和个人特色,也有感于书法艺术给黄越带来了表达自我的身心畅快和恩师关老师的“特别”的指导方法。

《春江花月夜》 楷书   黄越


黄越的书写越来顺畅,在本次的展示作品里我们能看到他对篆、隶、草、楷、行五体皆有涉猎。其中,他自己最喜欢楷体,而且写得十分有感觉,就连这次展览的标题也是他自己题的,字形浑厚朴实,没有成年人写书法的技巧感,稚趣十足。黄越的书法有他个人独有的味道,正如这次主办场地“艺庐”的主理人陈芳源说道:“上天给黄越关了一扇窗,但打开了另一扇门,他‘主动’屏蔽了外界的杂念,却在书法世界找到了自我,和一片宁静致远的天地。”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磨炼使黄越进步,也寄语他的路越走越远。

《邓石如卅七言联》 隶书   黄越

《四时读书乐诗》 楷书   黄越

《东坡词》 隶书   黄越

《隶书七言联》 隶书   黄越

《行书七言联》 隶书   黄越



老师作品选登

关梓彪作品

梁温华作品

黎夏萌作品

刘志威作品

严树荣作品

欧雄国作品


文、图/广州日报 • 新花城记者:杨晓明(作品图由作者本人提供)
编辑/广州日报 • 新花城记者: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