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暑期走基层⑦:人在船中舞 船在岸上行——百余岁广福船灯“舞”进“省级非遗”
语音播报

每当夕阳西下或夜幕降临,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的文化广场就开始热闹起来,当地居民便会循着连绵的音乐、婉转的戏腔、曼妙的舞姿与摇曳的纸船,在广场边唱边跳,广福人民以他们独特的娱乐方式——船灯舞,述说着自己的传承故事。

“相传,楚汉相争时,汉王刘邦被困彭城,危难之际,被一渔家老船公和孙女藏在船舱内,爷孙俩唱着渔歌,打起花鼓,迷惑楚兵,救了刘邦。为报答救命之恩,刘邦为老船公赐匾‘渔家乐’。后人为颂扬老船公,便在元宵灯节舞起船灯,庆丰收、唱太平。”这是当地史料记载有关“广福船灯”的一则民间传说,当地群众称,广福船灯最初由福建武平传入,在蕉岭广福发扬光大,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深得粤闽两地群众喜爱。缘于此,广福船灯被《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收录其中,且在2012年被列入梅州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最危急关头:一个人的坚守

“只要我一直在舞船灯,他们就会来”,年逾七旬的张祥丰是广福船灯第六代传承人,他凭着自己的一腔热爱,在船灯几近消失的危急关头挑起了传承重任。

一盏灯,一片空地,一场表演。老一辈蕉岭人的童年记忆里总少不了广福船灯的影子,对于他们而言,广福船灯代表着节庆、代表着热闹,代表着欢声笑语。然而时过境迁,随着20世纪九十年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娱活动日益丰富多彩,而广福船灯等老一批传统表演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慢慢退出社会舞台。见证过兴盛,经历着衰败的张祥丰,对逐年即将退出人们视野的广福船灯,着实急在心里。作为广福船灯的第六代传承人,即使也有身边人劝其放下坚持,顺应“时代的发展”,然而对广福船灯有着特别情感的张祥丰,却心有不甘,在危急关头始终一个人苦苦坚持着船灯舞。

“看的人少了,那就多演几场,演得多了,看到的人自然就多了”,抱着这样的想法,张祥丰近年带着广福船灯四处寻找舞台,无论是每一个小村庄的文体广场,还是县城演播厅的聚光灯下,只要有舞台,只要有机会,便有张祥丰的身影。今年盛夏时节,当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多名学生来到广福村采访张祥丰老人时,张祥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盛情邀请在场的学生观赏船灯舞表演。张祥丰卖力的表演、滑稽逗人的表情、沙哑娴熟的曲调、夸张用力的动作……无不引来众人的捧腹大笑。除了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外,舞台外的张祥丰一直以来都在为“广福船灯”的荣誉奔走争取。为了得到官方的认可与支持,张祥丰带着广福船灯舞的历史资料,走遍了各级文化管理部门,为“广福船灯”申办“非遗项目”而摇旗呐喊。“自己心里曾经有过些许失望,但看到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在我手上断了”,张祥丰凭着自己一生对广福船灯的热爱和“传承”的坚守,2012年,他“单打独斗”地将“广福船灯”最终“舞”进了梅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惊喜时:一群人的守护

2017年的一个夜晚,被广福船灯舞表演所吸引的冬梅带着亲姐姐和邻居好姐妹3人来到张祥丰的家里求学。彼时的张祥丰因在一场比赛中落选碰壁而郁郁寡欢,几欲怀疑自己的坚持,他郑重其事地告诉三姐妹:“你们是真的喜欢要学,我才教”,就是那一夜三姐妹的满腔热血与坚定,点燃了张祥丰老人誓要推广好广福船灯舞的信心,同时也点燃了广福船灯的发展壮大之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张祥丰和冬梅等人的努力与感染下,广福船灯的队伍逐年发展壮大,从当初的1个人到3个人,发展到如今已有11名广福船灯舞的专业成员。

为了更好地守护好广福船灯和适应现当代人的审美趣味,这支小小队伍的每一个人,都在各尽其力。张祥丰将原本演出时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传统剧目,进行了重新编排与改写,推出20分钟版本的创新剧目——《世界寿乡·美丽蕉岭》。新剧目在保留蕉岭广福镇自身故事的同时,在原来船灯落地花鼓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扇子舞和鲤鱼灯舞的表演。创新才是万物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张祥丰用自己的才华与努力,为传统船灯注入了新生的力量。

此外,为了更好的节目效果,助力广福船灯的宣传,大家还自发发起募资活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协助张祥丰重新置办了新的乐器、服装,并打造了两艘全新的船灯。在这些船灯舞成员中,既有小饭馆的老板娘,也有杂货铺的老板,又或是学校门口接送孙子上下学的爷爷奶奶,他们身份各异,但在每一个饭后夜晚的训练场上,他们始终是“广福船灯”的表演者和守护者。

如今,“省级非遗”的牌子已挂在了广福船灯训练场外的墙壁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广福船灯这一“非遗”传统表演。正是有了张祥丰老人和以冬梅为代表的11位表演者的传承与守护,才有了广福船灯舞今天的发扬光大以及广福人民的文化自信。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廖争荣、方建平、魏永秀、刘涛、梁荣清、陈威汝、王彦琳、邓绮雯、廖美善、陈艺颖、邓绮雯、苏浩然、许康敏、黄梓珩、王宇杰、黄允怡、陈煜、孙琦、冯蕾、杨永杰、李雁、李想、胡心怡、孙琦、张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