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暑期走基层⑤:连平县鹰嘴蜜桃在广福镇“落地生根”
语音播报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话乡村振兴”梅州实践团,在今年暑期共分三个组别,分别开展了有关乡村振兴新闻报道、示范课程建设与电商直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建平、学院老师魏永秀、刘涛、梁荣清带队指导,并在广州大学驻蕉岭县广福镇帮镇扶村干部兼广育村第一书记廖争荣老师的全面协调下,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多名优秀学生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广州大学驻蕉岭县广福镇帮镇扶村干部兼广育村第一书记廖争荣老师介绍,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依托广州大学与梅州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旨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实践与育人的有机结合,让学生用新闻人的视角去发现广福镇在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涌现出的代表人物,以此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新闻是走出来的,行万里路方能共情民众,才能更好地践行作为新闻人的初心”,方建平、魏永秀老师在今年暑期中分别寄语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参与者要在基层实践这个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将学生自己的所见所闻,拿出纸和笔,用优秀的作品进行总结归纳,以此展现广州大学新传学子的风采。

在走访蕉岭县广福镇桃花源山庄过程中,师生们倾听了桃花源山庄创始人钟明雄的创业故事。钟明雄称,2008年至2012年,他在广福镇豪岭村担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在此期间,他发现村集体有许多土地在丢荒,而村集体收入却寥寥无几。2012年村委会换届,钟明雄主动辞去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职务,在豪岭村承包了600亩山林,雇请了30个村民,义无反顾地向大山“进军”,引进了数万棵来自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的鹰嘴蜜桃桃苗,在大山首期种下500多亩鹰嘴蜜桃,今年7月,钟明雄在桃花源山庄种下的鹰嘴蜜桃又迎来了丰收采摘的季节,所产的鹰嘴桃通过电商网络平台全部销售粤港澳地区。此外,钟明雄还在梅花山庄养殖了上百头梅花鹿,供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观赏和游戏互动。

“蕉岭是世界长寿乡,桃和鹿都和长寿相吻合”,钟明雄告诉记者,在建立桃花源山庄前,他是经过一年的多地考察和调研,才最终决定了种植连平鹰嘴蜜桃和引进东北的梅花鹿作为种养发展方向,发展的初衷就是旅游观光农业。钟明雄说,他对桃花源山庄采取的经营模式,主要是面对周边乡村来休闲体育锻炼的村民以及远道而来进行旅游、观光、休闲的游客。

在每年的桃花盛开季节,山庄景区仅收取一定的月票或门票和停车费,其中门票可以兑换园区所有产品,如鹰嘴桃、鹿茸、农家乐、民宿、土特产等;再者就是在园区消费上一定的数额,园区会赠送鹰嘴桃兑换券、民宿抵扣劵,待7月鹰嘴桃成熟的时候,微信提示游客前来兑换,从而实现了鹰嘴桃、梅花鹿、食、宿、休闲、观光等六位一体的生态游目标,从而带动了桃花源山庄的发展。如今,桃花源山庄正在山上筹建一座观景平台,计划为外地游客提供一个健身、休闲、娱乐的生态观光场所。

广州地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驻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裴敬中告诉记者,桃花源山庄是蕉岭县广福镇目前办得最为成功的一家民营企业,连平县上坪镇的鹰嘴蜜桃从此在蕉岭县广福镇“落地生根”,为当地村民开始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裴敬中称,为解决山庄鹰嘴蜜桃当初的销售难问题,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为桃花源山庄提供了许多销售渠道,如今的广福镇鹰嘴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仅桃花源山庄销售鹰嘴桃的全年盈利就高达200万元以上,助力了当地的乡村振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焕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