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讲解员做文旅志愿者,文明旅游主题引入暑期研学体验
语音播报

暑假期间,广州的学生们利用假期体验各种精彩的本地研学活动,度过了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假期生活。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市内的文博场所、景区景点等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学活动,包括劳动体验、科技制造、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等多种内容。其中,为倡导文明旅游的风尚,今年的暑期研学活动中还特别加入了文明旅游相关的内容,学生们化身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当景区景点的文旅志愿者,为营造夏日良好的出游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日,广州花园酒店博物馆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研学体验活动,10位参与研学活动的小同学们运用在研学活动中所学到的主持、讲解语言专业知识技能,化身“小小博物馆讲解员”,为参观者进行导览。这场小小讲解员的导览活动是在以住宿行业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花园酒店博物馆举行的,孩子们将博物馆的讲解内容变成生动有趣的个性化讲解词,带领参观者了解酒店行业的前世今生,体会时代的发展和变化。

孩子们一边讲解,一边为参观者展示钢琴等才艺表演,耳目一新的讲解导览过程赢得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有参观者表示,听了孩子们的生动讲解,自己不仅对博物馆内所展示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从孩子们风趣幽默的语言中读懂了孩子们眼中的博物馆世界,这样的体验非常特别,收获很大。

在市内景区景点,暑假期间有不少学生当上了文旅志愿者,学生们在文旅志愿的岗位上积极地向市民游客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帮助引导景区秩序,他们的加入为文旅服务增添了不少新活力。初中生王同学在暑假期间参与了广州旅游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服务,主要负责为游客指路以及介绍广州本地旅游资讯的工作。王同学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旅游志愿服务,觉得这种过暑假的方式很有意义。为了做好文旅志愿者,他还认真学习了广州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及了解广州的热门旅游资讯,在向游客介绍广州的过程中自己也体验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对于学生们来说,文旅志愿者还是一份特别的“职业”,通过文旅志愿者的体验,学生们也拥有了一份特别的“职业体验”,极具研学意义。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