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禾脱谷、学做稻草人......羊城少年感受劳动魅力
语音播报

8月19日,广州市教育局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暨天人山水稻田丰收节在位于从化太平镇的天人山水自然艺术与劳动教育营地举办。来自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协和小学的中小学生,拿起镰刀,弯下腰,学习割禾脱谷和制作稻草人,在稻田里感受劳动实践的魅力,体验“丰收”的喜悦。

图片活动现场。

图片开镰仪式。

开镰仪式后,学生们在安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进入稻田间,挥舞镰刀,割禾、脱谷,一气呵成。“我在今天的‘稻谷课堂’学习了如何用镰刀又快又好地割禾,以及稻谷、糙米、胚芽米和精米的区别,并且真正懂得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含义。我们吃下去的每一口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苦劳动所得,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不可以浪费粮食。”参加活动的学生说道。

图片

图片学生体验割禾、脱谷。

据悉,天人山水自然艺术与劳动教育营地是广州市中小学第五批实践体验活动地点,提供了包括农田、森林、湖泊、村落等在内的综合学习场景。

图片学生和自己制作的稻草人合影。

据了解,此次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为期2天,学生们不仅可以体验农耕劳动,还将体验手工缝制香包工艺,通过老师的讲解,认识紫苏、桔梗、艾草等各类中草药植物香料,了解香包历史和不同香料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

在“小小李时珍”中草药课堂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草药在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并学习如何在中草药农田中除草和采摘药材;在清溪谷“蕨不放弃”植物探秘活动中,老师带领学生们了解古老的陆生植物;在竹蜻蜓和飞机模型制作活动中,学生们初步了解空气动力学基本飞行原理等内容。

【文图记者 宋佳媛】

【编辑 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