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板蓝根颗粒不要乱扔,拿到指定药店可免费更换
语音播报


“市民可将过期的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消炎利胆片等,拿到指定的药店(回收网点),进行免费更换。”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8.13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公益活动日前启动,白云山和黄中药将在全国各授权更换点进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居民可搜索了解当地更换细则,凭身份证按《换药目录》和《更换细则》更换新批号产品。今后,居民还可以在指定更换日进行更换。

过期药回收模式不断创新

白云山和黄中药方面表示,家庭过期药往往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家中老人小孩不注意药品有效期、误服后容易造成身体损伤,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过期药回收不同于普通垃圾回收利用,如果随意丢弃,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因此保证药品的无害化处理十分关键。

从2004年起,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就全球首创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宣传过期药品的危害,倡导市民安全用药。经不断推广、升级,目前该活动已从最初的线下发展到线上线下多种回收渠道,并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合作药店达到6600家;该机制也从最初的由白云山和黄中药一家企业举办,扩展至目前广药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共同参与。近年来,企业不断创新回收方式、增设线上回收服务,与多加电商合作开展起了快递上门回收工作。

开设“安全用药”科普讲堂,帮助居民清理家庭小药箱

家庭过期药回收不仅关乎广大群众的用药健康、用药安全,同时也是垃圾分类中的极为重要一环。据了解,家庭用药过期被随意丢弃的现象较为普遍。为此,白云山和黄中药表示,希望能通过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活动,为市民科普安全用药的知识,同时倡导更多的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做好垃圾分类,做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安全用药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在健康生活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了解药品的无害化处理过程,白云山和黄中药还特意开设了“安全用药”科普讲堂以讲解安全用药的知识。

有市民表示:“以前一瓶药存放很久过期了,看着药品包装和性状几乎没变化,可能还会继续服用。但经过安全用药知识宣传,现在大家都知道,安全用药关乎健康安全,过期药品不能继续服用。”

据悉,近年来白云山和黄中药在加大对城乡居民过期药品的危害性宣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该企业通过“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方式,帮助居民清理家庭小药箱,切实做到了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也提高了群众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积极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