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首创“三个下沉”机制:党员干部沉下去,群众幸福感升起来
语音播报

“农民难打交道,农村事不好办!”常听基层干部这样抱怨。事实真如此吗?有道是“诚心换真心”,对于百姓而言,他们最反感的是“假大空”,欢迎的是“实干家”。

记者今天了解到,借着韶关市委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的东风,南雄市推出了“三个下沉”(市四套班子下沉到行政村、镇班子下沉到村小组、村干部下沉到户)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机制,给群众带来滚滚“红利”:南雄市乡村振兴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获评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承担12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县域工作绩效综合评价连续三年在韶关获得优秀等次;南雄市乡村振兴局获评全国乡村振兴(扶贫)先进集体;南雄市湖口镇党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表示:“三个下沉机制让我们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力戒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全心全意当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广大群众获利受惠。”

南雄在韶关首推“三个机制”

“三个下沉,归根到底,就是要让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呕心沥血为群众谋福利,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南雄市市长柯建忠说。

机制好,点子好,如何确保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绝不能让这个改革新举措限于纸上谈兵,流于形式主义,浮于浅尝辄止,无功夭折!”林小龙表示。

明确下沉工作方式。深化定点联系机制。该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分别挂点联系镇、村、户; 完善村情民意收集机制。各镇定期收集各级领导干部的“三个下沉”工作纪实表,及时办理所属范围内问题事项,并将市级层面事项报送至相关单位办理;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各镇把村情民意细化整理为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基础设施、乡风文明、农村环境整治等,逐月汇总上报;健全落实见效机制。相关单位在收到村情民意之后,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对策。

明确下沉工作内容。听民意,做到“四必访四必问”——老干部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弱势群体、反映问题较多和信访诉求多的群众必访,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群众存在困难、群众矛盾纠纷、当地发展良策必问,准确掌握镇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原因症结,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谋发展,帮助镇、村理清发展思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和镇域公共服务能力。保安全,切实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

明确下沉工作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三个下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三个下沉”促乡村发展路径更清晰

“‘三个下沉’后,全面摸排了各镇村现有土地、产业等资源资产,做到了底数清、思路明,从而科学编制出镇域乡村振兴规划和帮镇扶村五年规划。发展思路都是田间地头探讨出来的,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拍脑想出来,更切合实际,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珠玑镇一位镇干部如是说。

目前,南雄全市谋划产业及基础设施项目达376个,组建镇级强镇富村公司18个,建立了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7个千亩以上特色产业基地以及一批特色小镇及精品线路带。引进183家企业对121个行政村实施结对帮扶,引导社会企业、团体到当地镇村落实产业帮扶项目204个,实际投资超2.5亿元。

“2022年底,预计(下同)全市20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达到10万元以上,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将有102个。”南雄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高兴地说。

群众急难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个下沉”,南雄不仅重视镇村产业发展 、基础设施完善等 “要事”,还主动关心群众衣食住行、身以健康等 “小事”,竭尽所能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针对父母外出务工,儿童留守家中,缺少关爱,易成“问题儿童”这一状况,南雄在今年开通“亲情连线”,让留守儿童、老人定时与外出父母 、子女网络亲情对话,沟通感情。

古市镇村民陈丽萍与爱人长期外出打工,上小学的女儿在家由老人带着,老人使用的手机很旧,家里信号又不好,所以很少与女儿视频,又愧疚又担心女儿变坏。现在有了“亲情连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她高兴得心花怒放:“亲情连线是政府送给我们的特殊而珍贵的礼物,有了它,感觉孩子就在身边。”

为了让农村群众喝上干净、合格、优质的自来水,南雄组织带领群众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于2020年创新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目前,南雄全市1621个自然村100%实现集中供水,1027个自然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到今年底,南雄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将基本搭建完成,届时南雄市基本实现城乡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从而提升南雄市群众的饮水质量,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南雄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南雄市以创建“美丽庭院”为切入点,以“居室美、庭院美、家风美、人品美”为创建目标,突出本地地域、文化、产业等特色,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我们计划在3年内打造1500户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通过全市范围的评选比拼,掀起争创‘美丽庭院’热潮,用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提颜值又增内涵。”南雄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三个下沉”成为党群的连心桥

在实际工作中,南雄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市党员积极身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深入镇村排查化解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安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2021年,南雄市打造的“我是党员跟我上”党建品牌荣获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今年6月中下旬强降雨期间,南雄全市3000余名党员干部连夜下沉到村组一线抢险救灾,确保了人员伤亡事故零发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魏生革

图/南雄市委宣传部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