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监管上线,盲盒不再是“盲区”
语音播报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盲盒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在更多产品与盲盒跨界碰撞,寻找多元化的营销方式的背景下,盲盒经营赛道难免存在跑偏的情况。“无人认领的行李箱盲盒”“活体宠物盲盒”“食品盲盒”“快递盲盒”……众多盲盒乱象的背后,引发了一系列关于食品浪费、隐私侵犯等社会热议问题,大众对于规范盲盒市场的呼声也不断提高。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可以说是为“野蛮生长”的盲盒经济带来了一场监管“及时雨”。

行业想要良性发展,首先离不开政策的有力监管。在当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有关部门根据盲盒市场现实存在的诸多问题,从广大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出发,对盲盒经营提出了初步的管理意见。比如,针对此前引发大众争议的“盲盒+食品”的套餐内容,征求意见稿中对盲盒销售的实际内容作出了拟定规范要求。未来,食品、药品、活体动物等需要经过特殊监管检验的产品,将不被允许作为盲盒产品进行销售。毕竟,上述产品如作为盲盒销售,存在一定的使用风险。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盲盒形式、销售对象等作出规范。鉴于未成年人尚未形成成熟的消费观念,规范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消费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盲盒毕竟带有情感消费属性,为了避免未成年人陷入营销套路、养成不良消费习惯,征求意见稿拟通过年龄划分购买行为界限、要求未成年人盲盒消费行为获得监护人许可等方式,以此对未成年人盲盒消费作出限制。

盲盒行业的有序发展,还需公众监督意识进一步提高。此前,在一些“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退件快递盲盒”开箱视频的评论中,就有不少网友指出:相关内容或对物主个人隐私造成侵犯,这就是全民监督意识提高的体现。相信在征求意见稿正式施行之后,公众对于违规盲盒产品的甄别能力也会随之提高。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