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珍鹏:学会叉车进厂工资能达到5000元左右
语音播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贫困问题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举措。2015年2020年,贵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2万人,累计建成949个集中安置点截至2022年6月底,搬迁群众已就业41.45万户92.99万人,就业率92.34%,实现了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记者在贵州走访时发现,为促进当地搬迁户就业,广州东西部协作资金和贵州当地人社局共同出资,为其中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免费就业培训,其中最火爆的就是叉车培训。

周珍鹏

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百合街道同康社区旁,记者见到了来自中铁二局技工学校的叉车教练周珍鹏。他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主要管学员的吃住和他们在场地上的实操,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叉车和挖掘机,我们的培训活动早在2021年就已经开始,去年我们培训了3个班,今年的这个班是第4个班了,每班50人,只要有需求,我们学校都会组织老师下来培训,我们学校从去年开班到现在已经培训了四五百人。

周珍鹏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参加培训的学员大部分是待业青年,很多人想着这是政府免费的培训,想学一门技术傍身,“大部分年轻人都能学得会,考到证后,到厂里开叉车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选择开挖掘机的,这里主要是学一个基础,出去还要找师傅带一下。”

“学员们在这里不但学习免费,吃住也是免费的。毕业拿到证出去工作,薪资一般能达到5000元左右。”周珍鹏告诉记者。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