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科技「智聯通」,廣州超算助力港澳科研團隊攻克重大課題
语音播报

隨着《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印發,廣州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迎來了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的發展新機遇。廣州市會同南沙區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依託廣州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面向港澳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填補了香港無世界領先水平超算的空白,是向港澳有序開放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的重要舉措。

作為廣州超算中心對接港澳的服務窗口,廣州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是全國首個將超級算力直通香港的網絡專線,目前已服務港澳及海外200多個科研用戶團隊,使用的超算總資源數超過2.1億核時,助力港澳科研團隊取得了豐碩科研成果,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的有力實踐。

一、服務數量大:超過200個團隊,超過2.1億核時

自2016年起,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作為國家超算廣州中心南沙分中心的運營單位,打造全國首個聯通內地和香港兩地大數據採集、分析、服務的超算服務平台,為兩地科研發展和成果轉化提供數據支撐。

國家超算廣州中心南沙分中心已成為大灣區大型科學裝置共享共用的典範。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0個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通過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超算服務平台使用「天河二號」,港澳團隊使用的超算總資源數超過2.1億核時。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一個個生動的合作案例,正是對這一重點任務的有力實踐。香港物理海洋學家甘劍平教授曾表示,香港沒有超級電腦這種設備,而廣州超算開放給香港科研人員使用,令他們做到一些 「以前想做而不能做」的事。

二、輻射範圍廣:助攻研究團隊解決複雜課題實現頂尖技術

國家超算廣州中心南沙分中心面向港澳提供高性能的計算服務,涵蓋材料化學、生物醫藥、工程機械仿真計算、氣候模擬與海洋環境、金融計算等多個方面的研究領域,服務範圍持續擴大。在超算資源的強力助攻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聯合創新結下累累碩果。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邵敏華教授團隊研發了一款新型氫燃料電池,將電催化劑中所需鉑(Pt)的含量大幅降低了80%,打造全球最耐久氫燃料電池。


(邵敏華教授手持氫燃料電池原型)

香港物理海洋學家甘劍平教授團隊依靠 「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的強大算力,開發出全國首個互動海洋模擬系統和可視化平台「波浪海洋」,為涉海研究奠定堅實基礎。


(WavyOcean平台)

香港科技大學張欣教授研究團隊和香港體育學院合作,藉助廣州超算南沙分中心超算資源開展先進、系統的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開展單車測試、單車運動員阻力測試、低阻力單車服研製等科研攻關項目,有力提升參賽選手在國際賽事中的競爭力。中國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因此提高訓練效率和比賽成績,並在東京奧運會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中奪得一枚寶貴的銅牌。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