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启——赵兰桂堂新生代广彩作品展”广少图开展
语音播报

8月19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二楼专题展览室举行了“立体阅读第四十六期:广彩的故事”暨“承·启——赵兰桂堂新生代广彩作品展”开幕式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兰桂堂广彩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传承与创新,为了让更多小读者了解非遗、走近非遗,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特推出《承·启——赵兰桂堂新生代广彩作品展》和相关主题活动。本次展览作品以广彩世家“赵兰桂堂”第五代传人——赵咏及学生作品为主,其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把现代绘画的色彩和构图,融入到广彩创作中,富有时代气息,充分体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吉祥物“悦悦”活泼可爱,深受小读者们喜爱。本次展览,赵咏创作了以“悦悦”为主题的广彩瓷盘,作品以像彩虹一般层层叠叠的书籍作为边饰,寓意追逐梦想、天天向上的学习精神。并将此作品赠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揭幕仪式后,分别在展览馆等场地开展了广彩微课堂及广彩手作体验等活动,受到读者欢迎。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品牌活动“立体阅读”,创立于2013年,至今已举办醒狮、榄雕、佛山木版年画等45个主题活动。“立体阅读第46期:广彩的故事”将延续手作体验、主题阅读沙龙、专家讲座、展览导赏等活动形式。同一主题,通过不同的活动,用立体阅读的方式,让少年儿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如何从久远的生活中走来,在现实生活中延续。多层次、多角度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黄韵筝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